繁体简体

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福建柘荣举办:宗亲为纽带 促两岸交流

  中新网宁德12月23日电 (林榕生)23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在福建宁德市柘荣县黄柏乡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游氏宗亲齐聚黄柏,以游氏宗亲为纽带,促进闽台经贸合作和民间友好往来。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郑铁军表示,近年来,宁(德)台(湾)两地同胞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提升、领域持续拓宽、合作日益深化,展现出信俗文化的强大凝聚力,游氏仙姑祈福文化已成为宁台两地同胞沟通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纽带。

  活动现场,伴随着唱颂声,祈福仪式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舞者左手执龠,右手执羽,踩着端庄典雅的古乐节拍;《开正福》《保苗福》《婚嫁福》《圆满福》等展演接续上演,独具特色。

  期间,台湾香訫堂线上开展祈福仪式、在台湾游氏宗亲发来祝福视频。世界游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游岳勳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游氏仙姑信俗文化的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和谐发展。

  “共同的信仰可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现场一名在闽台胞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不论祈福仪式还是现场展演都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黄柏乡,是中华游氏仙姑香脉传承圣地、历史名人游朴故里。据统计,游氏仙姑信众遍布大陆和台港澳、东南亚等地,约有1000余万人,游氏仙姑信俗已成为两岸宗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台湾游氏后裔纷纷到黄柏乡寻根问祖。

  近年来,柘荣县充分利用游氏仙姑信俗文化和历史名人游朴文化资源,通过举办“两岸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系列活动等,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柘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龙营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柘台融合发展新路,进一步密切柘台人文交流,促进柘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郑铁军表示,将以祈福文化为载体,以宗亲之谊架起两岸交流桥梁,密切宁台文化领域交流,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推动两岸人民心心相连、亲上加亲;将继续深化闽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为台胞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平台。

  文化节期间,还举行了物流投资意向协议、柘台产业合作协议与小东山旅游开发投资意向协议等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