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强过“法案” 台学者批:蔡英文把自己当皇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28 09:25:05

华夏经纬网12月28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蔡英文当局挡住四大“公投”案之后肆无忌惮,台“立法院”党团先是径自将总预算送“院会”二读,又将“地方制度法”如法炮制。对于蔡英文下令后,党内就一呼百诺,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今天痛批,可见问题不止小英霸道,而是全党精英心中只有吾皇。“症结在于蔡英文把自己当作皇帝。”

施正锋质疑“立法院”审预算是帮人民看管荷包,民进党当局岂可颠倒是非、怪罪在野党监督?同样地,“国会立法”、“修法”有一定的程序,若非战争或紧急状态,“执政党”为什么不先经过委员会审查、蛮横强渡关山?

对于外界有人认为,蔡英文连任获得的817万张选票赋予全面“执政”正当性,“朕即天下、可以随心所欲”。也有人认为,领导人兼任党主席,“立委”不敢造次。施正锋以美国为例,美国总统实际上就是政党的领导者,从政党员会给点面子、未必风行草偃。美国参众议员的自主性来自选票,不必看总统的脸色。

相对地,尽管我们的政党比例代表制有其历史脉络,加上兼顾小党在“立法院”的发言空间,但他说,只要是领导人坚持垄断分配,不分区“立委”即国王的人马,宛如驱策驰骋省道的砂石车,区域“立委”无人敢撄其锋,岂有制衡可言?

施正锋表示,县市首长既非官派,民进党全代会通过委由领导人征召,可见问题不止小英霸道,而是全党精英心中只有吾皇。“假设拜登以担心跛脚为由没收纽约市、州长提名,难道市、州民不会哗然?”

他说,其实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权限并没有美国总统来得大,后者在国会只要掌握国会三分之一席次,就可以否决国会法案,“所以,症结在于蔡英文把自己当作皇帝,‘五院’成为家天下、或封疆的禁脔”。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