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评关注:选情告急 蔡一周二度拚台中补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05 09:37:53

106264772

蔡英文全力投入补选。(中评社 资料照)

星岛环球网消息:中评社台中1月5日电(记者 方敬为)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9日投票,蔡英文分别在1月2日、8日6天内二度下台中替自家选将林静仪助阵,绿营选前一周内并规画办3场大造势活动,俨然大选级规格。民进党在这场补选显然并没有十足的把握,除了是忌惮颜宽恒家族台中黑派地方实力,有三个因素让绿营选情增添变数,民进党不敢大意。

民进党倾府院党之力投入台中第二选区“立委”补选,不只地方党公职动起来,更是全台总动员,北中南绿营要角在选前倒数一个月内,轮番赴台中替林静仪拉抬造势,包括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桃园市长郑文灿、高雄市长陈其迈、屏东县长潘孟安、数名党籍“立委”、县市议员、党部主委等密集在台中第二选区内现身。

反观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阵营,除了在宣布参选当天,有蓝营大咖集结相挺之外,大部分时候只有颜宽恒一人出现在竞选活动场合,蓝绿投入补选的程度对比强烈。而民进党之所以精锐尽出拚补选,主要是有三个因素,让绿营对这场选举没有十足把握。

第一,去年12月18日4大公投在选区内的投票结果不漂亮。虽然民进党诉求的4个不同意在第二选区5个行政区中几乎都领先,乌日、大肚、龙井与雾峰4区4案全数不同意票多于同意票,沙鹿区则只有恢复公投绑大选同意票微幅领先,战绩1胜3败,看起来投票结果是对绿营有利。

但观察选区内公投的总投票率只有43.82%,偏低,这意味着该投票结果充其量只有蓝绿对决的基本盘,而颜家为首的黑派动员力道并没有在公投结果中显现。由于公投与选举性质终究不同,真正可以比较的是,去年10月23日在该选区投票的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该案投票率创下近年来罢免案新高纪录,达51.72%,跟公投的43.82%相比,多出7.9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选民在面对候选人时,其好恶及政党倾向才格外明显,派系的动员力道也才会展现,从罢免案的投票率与公投案有近10%的差距来看,黑派的陆战组织实力不言而喻,这对绿营而言不啻是一大压力。

第二,补选候选人众多,选票不易集中。本次补选共有5位候选人,依候选号次排序分别是台湾股票党张烱春、无党籍黎明幼儿园园长林金连、无党籍李升翰、民进党籍林静仪、国民党籍颜宽恒。

虽然蓝绿对决仍然是主要结构,可是当候选人众多时,就越容易出现选票分散效应,加上补选的投票率普遍不高,这对候选人而言会出现负面变数,尤其是对欠缺组织实力的候选人更是如此。颜宽恒身为黑派少主,在地方长期经营,较不会受到选票分散效应的影响。林静仪虽然有民进党府院党奥援,但因为其难以摆脱“空降参选”的标签,绿营动员支持能否在集中选票上面奏效?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陈柏惟同样是空降参选,却成功险胜,主要就是当时只有陈、颜二人对决,泛绿选票容易集中,再加上政治大环境对绿营有利,年轻人踊跃返乡投票,以及黑派面对空降对手的动员力道松懈等,种种因素堆迭所致。如今上述因素不再,民进党要对上“不畏战、不避战、接受挑战”的颜家,并不轻松。

第三,绿营的年轻选票优势弱化。陈柏惟在2020年胜选主要就是依靠年轻选票的挹注,但由于1月9日投票日刚好是全台大学生的期末考周,多数学生都在准备应考,加上当天是周日,隔天就要上课,大幅拉低年轻人返乡投票的意愿,这对民进党而言无疑是坏消息,丧失投票主力的状况之下,林静仪要胜出并不轻松。民进党须倾府院党之力投入补选,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