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宋兴洲:2035东升西落 两岸迎刃而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14 08:59:15

中评社台中1月14日电(记者 方敬为)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13日出席座谈会表示,根据霸权转移的“长期循环理论”(Long cycle theory)来看,美国截至今年已称霸约70年,国力确实在衰退中,预期2035到2045年将是中国崛起取代美国的时刻,届时两岸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他说,许多人认为2024年是两岸关系丕变的可能时刻,但从北京对台在经贸方面的友善态度未改来观察,大陆并不急着对台出手,毕竟美中竞逐的时间是站在中国那边。

东海大学地方自治研究中心与中华跨领域整合策略发展协会13日在台中合办“美中对抗与两岸走向”座谈会,邀集中台湾学者一同探讨新一年度美中及两岸关系发展。

针对“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称2024年是两岸关系的关键时刻,宋兴洲表示,他不认为北京会急着在2024年出手促统,因为根据霸权转移的“长期循环理论”来看,两岸问题终究会随着时间迎刃而解。

宋兴洲指出,美中对抗未来走向就他看来,虽然保持激烈,但仍旧斗而不破,虽然有人在担忧,假设2024年特朗普回锅参选,可能会促使中美走向冲突边缘,但特朗普是否真的回锅?亦或是美国选民能否买单?都还有待商榷,变数众多,因此他认为,不必过度将目光聚焦在2024。

两岸关系的关键时刻,宋兴洲个人则倾向参考长期循环理论,该理论概念是说,若以过往历史的世界霸权来看,每个霸权的维持大约是一百年一个循环,也就是百年过后就会出现一次霸权转移。回顾过去的历史,从16世纪开始迄今全球只有5个霸权,第一个霸权是葡萄牙,是在15、16世纪,当时的挑战者是西班牙,双方爆发战争的时间是1494到1515年,支持葡萄牙的是荷兰。

到17世纪的时候,荷兰成为世界霸权,挑战者是法国,双方战争发生在1580到1600年,英国出面支援荷兰。18世纪的霸权是英国,挑战者是法国,战争发生在1685到1713年,俄罗斯支持英国,英国例外多延续100年,19世纪仍是世界霸权,当时的挑战者是德国,美国出面支援英国。

到了20世纪时,美国成为世界霸权,挑战者是苏联,现在苏联解体了。宋兴洲说,如果根据长期循环理论的话,美国的霸权应该从1945年到2045年式微,除非能像英国一样维持200年的霸权地位。但根据近来美国的综合表现来看,美国的国力确实有衰退迹象。

以中美之间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来看,宋兴洲指出,就拿上缴联合国“会费”一事,联合国安理会多次催促美国缴纳会费,结果美国不予理睬,已积欠联合国近10亿美元的会费,联合国也明确告诉美国,如果再不把欠款补交,美国在联合国享有的特权就会被取消,中国则是积极缴纳会费,在联合国“会费”中比重占12%,成为第二大资助国。因此联合国在2020年并将美国的17项特权全部交于中国,证明美国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下降。

此外,宋兴洲指出,美国最强而有力的武器“美元”也逐渐丧失主流储备货币的地位,随着疫情冲击,美国大量发行美钞,美元贬值,美国经济通货膨胀,美元的信任度降低,中国的人民币被视为最有可能取代美元的货币之一,当美国无法再透过印美钞、卖外债来维持经济地位时,美国的财政崩盘的风险就会攀升,美国举债到2021年10 月底,甚至累积达28 兆2000 亿美元,逼近天花板,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确实已出现国力衰退。

宋兴洲说,再回到长期循环理论,若美国百年霸权从1945年开始算起到现在2022年,已经70年,大概还有30年时间,所以很多专家学者都在关注,美国是否会霸权转移,或者为了维持霸权,不惜与中国一战?但战争的风险及成本太高,美国不会贸然尝试。

所以,宋兴洲仍认为,中国大陆短期也不会对台湾动武,而且台湾对外贸易有45%是出口大陆,代表北京没有对台实施经贸限缩,没有出现不友善的迹象,所以到底美国2045年是否就会霸权转移?或中美发生战争?值得观察,但他判断是2030到2035年之间,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实力已不存在,亚太地区形势将完全改观,未必是中国主动跟美国对抗,而是美国已经没有能力来负担世界警察的角色,自然无力去介入台海,两岸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