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合国秘书长:对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2-15 08:36:58

  中新社联合国2月1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说,他对乌克兰当前的紧张局势以及潜在的冲突风险深感担忧。

  古特雷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乌克兰问题对媒体发表讲话。他表示,一旦发生冲突,人类将遭受苦难、破坏,欧洲和全球安全受损,这一系列代价过于高昂、无法想象。“这种灾难性对抗,即便只是可能性,我们都无法接受。”

  古特雷斯称,他当天上午刚刚与俄罗斯外长和乌克兰外长进行通话。“我的信息很明确:除了外交别无选择。所有问题——包括最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而且必须通过外交框架应对并解决。”古特雷斯说,他坚信这一原则将得到贯彻。目前联合国国家工作队仍在乌克兰全面运作,他本人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至几天时间继续全力以赴进行斡旋。

  “现在应当缓和紧张氛围、采取行动使局势降级。”古特雷斯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责任呼吁各方充分尊重作为国际法基本支柱的《联合国宪章》。

  古特雷斯强调,现在应杜绝煽动性言论;公开声明应该旨在缓和紧张局势,而不是激化它们。他对最近一系列外交接触,包括国家元首之间的接触表示欢迎,同时指出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呼吁各方加紧努力。

  “如果放弃外交、选择对抗,这不是越线,而是跳崖自杀。”古特雷斯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总之,我的呼吁是:不要辜负和平事业。”

  近期乌克兰局势紧张,美国声称俄罗斯可能于近日“入侵”乌克兰;俄罗斯方面否认美国的指称,并批评美国“歇斯底里”。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