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蓬佩奥“访台” “蓝委”马文君:拜登会认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2 15:53:25

华夏经纬网2月2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于3月初“访台”,中国国民党外事防务“立委”马文君接受访问表示,蓬佩奥虽然是前高阶官员,但如今已不具官方身份,这趟访问,对台湾地区是否有实质效益,有待商榷。她反而认为,蓬佩奥的共和党色彩及外交政策,与拜登政府大相径庭,台官方与这样的人物交流,拜登会认同吗?台湾是否因此陷入两难?需要密切注意。

据报道,蓬佩奥将于3月2日至5日“访问”台湾,台外事部门证实,期间将晋见蔡英文等多位政府高层,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蓬佩奥除晋见蔡,也将接受赖清德款宴,以及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等。

针对蓬佩奥“访台”,马文君今天赴彰化出席中兴庄眷村文化园区动土典礼受访表示,蔡当局对外将蓬佩奥来台的举措塑造为“台美友好大跃进”,然而实际上蓬佩奥已不具官方身份,这样的行程能够为台湾带来多少程度的效益?有待商榷。反而恐怕使得台美官方因此出现误解。

马文君指出,蓬佩奥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的国务卿,过去是“仇中反共”的鹰派人物,其外交政策主张其实与当前的民主党拜登政府相左,甚至是冲突,所以蓬佩奥这一次“访台”,民进党当局又高规格接待,是否反而造成拜登政府不快?这是需要注意的。

马文君提到,尤其蓬佩奥是刚卸任的国务卿,知悉许多白宫资讯,这样的敏感性,拜登政府必然得严肃看待,加上蓬佩奥与中国大陆敌对意识鲜明,中方必然会有所反应,无形间再让拜登政府承受压力,民进党当局可能要当心弄巧成拙。

马文君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该以台湾整体利益为考虑,如果蓬佩奥的身份有政治敏感,或可能让台湾陷入两难的部分,都应该设法排除,不应用政党的私交或者其他个人的政治考虑来作为交换。她强调,国际间重要的人物来访,大家都乐观其成,可是必须以台湾整体利益为优先,实质效益远比象征意义有用,否则只有沦为大内宣,受伤的反而是台湾利益。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