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仁、苏贞昌都是来卡赖清德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3 10:26:37

华夏经纬网2月2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证实陈建仁已入党,还是由蔡英文推荐加入。陈成为蔡手上的活棋,虽外界认为很可能是为了参选台北市长做准备,但目前党内已有“卫福部长”陈时中、前“交通部长”林佳龙看似在争取,民进党在台北市长并非没有人选,除非派系斗争到不可开交,陈建仁才可能排除众议。蔡也很可能是把陈留待2024,当成卡住赖清德的选项,陈的角色进可攻退可守。

据报道,赖清德昨终于“出访”洪都拉斯返台隔离后,出席的首次公开活动是台南维冠大楼倒塌重建的大楼落成,新建案名为“出云居”,颇有拨云见日以及出运的谐音等。赖目前虽然在民进党内2024人选中民调很高,但赖非常有危机意识,在隔离期间刚巧是农历春节,赖的脸书以及通讯软体几乎没停过,每天都发文,就是希望跟网友有连结,避免人气降温。

蔡英文跟赖清德因2020初选关系,两人关系并非这么好,蔡原本是看好桃园市长郑文灿可以接班2024,但目前郑文灿因为疫情一再被绑在桃园市,加上桃园市长年底选举,若被国民党拿回“政权”,更加重挫郑2024年接班可能性。

可看出蔡英文正在积极分散风险。首先,年底县市长选举几乎由蔡英文扛起提名重责大任,但由于民进党目前地方“执政”县市只有7席,要再输更多可能性也不大,主要就是观察北台湾几个县市,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市,若台北市在三足鼎立之下可以拿下,那对民进党会大大振奋。目前陈时中、林佳龙等都有动作争取台北市提名,未来若真的摆不平,蔡英文是可能提名陈建仁,至少避免英系、“正国会”竞争到流血。

蔡英文也可能把陈建仁留到2024年。“行政院长”苏贞昌目前施政满意度还是保持不错,加上之前“公投”以及台中第二选区“立委”补选、台北市第五选区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罢免案等都打了胜仗,苏是可能一直持续担任“阁揆”。苏针对台湾速度滑冰选手黄郁婷在美受训期间穿大陆队服PO网,高调要惩处,民进党当局虽表态支持,但未主动对黄提出负面说法,几乎由“行政院”主导。苏下重手追杀黄郁婷主要是凝聚“台独”力量,试图分散“独派”对赖清德支持力量,未来若党内初选,苏、赖就是“台独”代表的两个选项。

赖清德也积极累积自己的能见度,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于3月2日至5日“访台”,除了会见蔡英文,赖清德也会设宴款待,蔡、赖分开会面,关系有点微妙。

蔡英文为了“接班人选”,手上的牌当然越多越好,现在蔡除郑文灿、苏贞昌,再加上陈建仁,当然以亲近关系来看,郑、陈与蔡英文关系最好,而蔡准备这么多张牌,是否也透露出对赖清德的戒心非常重。

郑文灿政治手腕当然比陈建仁好,但因为疫情关系加上年底桃园市长选举是否能保住这一席,是未知数,蔡英文就算对郑文灿接班有期待,但必须要有备案,避免到时候只能由赖清德在党内初选胜出。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