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仁加入民进党 蔡英文最强活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3 16:14:23

B04A00_P_01_02

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左)、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右)。(本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2月23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去年12月30日向民进党台北市党部申请入党,推荐人为蔡英文。2022选举将届,民进党内视陈为蔡英文后时代的新活棋,还可能牵动双北市长布局;“在野立委”有人指陈建仁晚节不保,或认为民进党想利用陈的形象洗白。

据报道,蔡英文身兼党主席,承担2022年“大选”成败、2024年接班人及民进党永续“执政”,陈建仁一直是蔡的好战友。党内人士认为,陈的户籍早在副领导人任内就迁入台北市大安区,但入党后,更方便他参选台北市、接任“阁揆”或疫情指挥官等职务运用,甚至可攀大位,“就是先入党再说”。

若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因疫情无法抽身参选台北市长,陈建仁也可参选;若陈时中辞官参选,陈建仁也可接任防疫指挥官;若2022民进党选不好,“阁揆”苏贞昌下来,陈也可接任。

陈建仁幕僚指出,陈建仁曾说,当初蔡英文找他搭档参选,没要他先入党;选上后,没人特别提入党,且无党籍推动年改跟同婚等较方便,因此到卸任都没入党。至去年友人问陈若支持蔡英文的政策就入党,陈才以学者身份入党;而以陈的辈份,推荐人只能是蔡英文。

幕僚说,陈卸任副领导人后,真的没打算要选举。至于是否接任防疫指挥官?幕僚说,陈从旁协助的可能性比较高,因为他跟指挥中心一直双向交流,当顾问的运作模式。

不过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则直言,陈建仁入党就是晚节不保,陈目前在社会形象是专业的,若是因为认同而加入民进党,那早该加入,难道跟蔡英文这么多年现在才认同?若因政治考虑而入党,专业形象完全葬送,让人觉得虚伪。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认为,陈建仁形象清新,又是专业学者,若投入政治,对台湾新政治是好事;况且民进党全面“执政”后,双标又跟黑金挂钩,蛮横不讲理,想利用陈建仁专业清新形象洗白。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响应媒体说,“卫福部长”陈时中做得很好,现在没有要换指挥官,若决定要撤换,接棒的人也不一定要入党。陈时中也说,陈建仁是大家敬重的对象,入党表示对民进党的肯定,以其高度,什么职务都可以担当,不见得要入党。

至于有民调结果显示51%的民众反对陈时中辞“部长”参选。国民党“立委”蒋万安昨表示,陈时中说会尽到防疫责任,希望他说到做到,如果陈时中跟民进党当局觉得选举比防疫重要,那也是他们的选择。陈时中回应,很多题目都不是二选一或对或错,这个题目他已经讲过很多次,想要选的专心去选吧!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