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三通”不通的“阻点”在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25 17:06:44

  “小三通”2020年2月因疫情停航已停航2年多,何时重启引起关注引发两岸同胞关注。日前,中国国民党金门县长杨镇浯提出希望恢复两岸“小三通”的“清明专案”,基于人道考量、有限往来2大准则,提请民进党当局同意批准。

  针对恢复“小三通”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 “小三通”确实是两岸民众,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民进党当局应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

  显然,“小三通”不通的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这种人为的原因,尤其是是政治优先、双重标准、与民对抗的所作所为,对于台湾同胞而言是祸事,对金门的发展甚至两岸交流都是祸事。笔者认为,民进党当局充当恢复“小三通”阻点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政治优先阻断两岸交流。为了能尽快恢复“小三通”,让台湾同胞享受到“小三通”的便利和福利,金门县多次提出相关专案,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恢复“小三通”,以造福台湾同胞。比如春节前提出的“小三通”专案,可是民进党当局始终以评估研判和疫情原因迟迟不予以恢复和回应。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宣称的疫情原因考量,金门县用数据说了话,金门县目前第1剂覆盖率高达83.75%,第2剂74.96%,第3剂也有39.86%,整体防疫工作达一定程度,具备重启小三通的防疫条件。可是,“小三通”依旧是不能恢复。对于金门县提出的春节专案和清明专案,民进党当局有关部门予以了证实,并认为“小三通”不只牵涉防疫问题,里面还有其他复杂性。金门县政府争取清明节重开两岸小三通。中国国民党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表示,民进党当局的反中情节非常重,不希望这样政治意识影响小三通的复航跟金门发展。李德维则说,大陆疫情控制比欧美好很多,民进党现在纯粹是仇中恨中作祟。江启臣表示,小三通是因为疫情中断,因此要不要重新开启,应该用防疫标准来检视,以人民健康为最大依归,而不是用政治考量。可见,“小三通”不通的原因就是民进党局政治心态的体现,当这种心态凌驾到台湾同胞切实利益福祉头上,不管台湾同胞希望恢复“小三通”的呼声和心愿再多再大,民进党当局都会装聋作哑,无动于衷的。

  双重标准隔断两岸往来。大陆疫情控制的成绩成效是世人有目共睹的。民进党当局对西方欧美国家的交流都作出了调整和放宽,可是面对台湾同胞希望恢复两岸“小三通”依旧政治考量、依然以疫情防控为借口,这种显然就是双重标准。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了“小三通”,同时停止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交流,这与我们大陆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维护两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权益的做法截然不同。舆论认为,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小三通”没有理由不解禁。防疫讲究科学,“无论从科学角度还是人道精神出发,若以政治问题凌驾防疫之上,绝非民众之福”。 台媒也批评民进党当局阻挡恢复“小三通”是“假防疫,真政治”。可是,民进党当局却辩称,大陆在福建省推出相关入境检疫的便利通道新措施“具有高度统战性质”。民进党当局的双重标准显而易见就是要切断两岸交流,在恢复“小三通”的“民心考验”中漏出了原型。

  与民对抗切断两岸连结。“小三通”2001年1月开通,是指金门、马祖、澎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通航,是实现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的基础,开通至今,客运量持续增长,金门的台湾同胞受益颇多,降低了人员和物资的流通成本,发挥台湾和大陆经济互补的优势,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一直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台湾多个民间团体赴陆委会表达诉求,要求民进党当局尽快恢复两岸“小三通”,方便两岸民众往来。经济上,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金门人想回家,须先从厦门坐飞机到台北隔离,再从台北坐飞机到金门,一趟下来,成本好几万元。生活上,“小三通”为台商台胞以及台生往返两岸首选,便捷又划算,“小三通”航线关闭给台商、台胞及台生往返两岸带来极大不便。情感上,“小三通”关闭后,厦门和金门两地交流几近中断。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表示,金门、厦门已是生活圈,中断“小三通”客运对产业、生活、交流、金流影响甚巨。所以,早日恢复“小三通”不仅能解决跨两岸流动的现实要求,更能盘活金马两地经济让金门受益受惠,对台湾整体利益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倘若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与民对抗对撞,切断两岸连结,只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和持续抗议。

  “小三通”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的。到底谁在阻挡两岸交流,谁在阻挡恢复“小三通”,相信包括台湾同胞的两岸中国人心里已有答案。民进党当局总是以疫情防控为幌子,以评议研判为借口,倘若一味的政治考量、双重标准、与民对抗的话,至于何时恢复“小三通”将终无下文,遥遥无期。希望民进党当局金门同胞的呼吁和心声,拿出实际举措,早日恢复“小三通”。(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