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融核战”下的新赢家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3-02 11:09:00

    针对俄罗斯启动俄乌战争,美、欧、英宣布将对俄罗斯动用“金融核武”,将特定俄国大型银行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 SWIFT)支付系统,并对俄国央行采取限制性措施,冻结包括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在内的俄国央行资产。

  SWIFT是当今全球最安全、最便捷也是最重要的跨境支付系统,这个最早由美欧15个国家、239家银行在1973年成立的SWIFT,目前已是全球200多个国家、上万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全球转账沟通体系,因为是全球范围的,所以一旦被排除在外,不但自己的商品卖不出去,想买别人的商品,也是有钱也花不出去;这种金融核弹对被制裁者产生一种窒息效果。在俄国之前,只有伊朗跟朝鲜被制裁过。

  这个明显由美国主导,欧洲国家被裹胁加入的制裁,是一个对西方尤其是欧洲本身造成伤害 “杀敌一千 ,自损八百”的恶招。欧盟与俄国双边贸易额达800亿欧元,是美俄贸易额的10倍,难怪德国、意大利、匈牙利等早前都反对用SWIFT制裁俄国,但均拗不过美国压力。在SWIFT制裁下,俄国在工业及高科技产品进口上将受很大影响,但严重依赖俄国原油和天然气的欧洲也将面对空前严峻考验,被迫转向美国购买,预期全球原油、天然气、粮食价格均将大涨,倒过头来,也将对美国目前持续上扬的物价造成火上加油的效果。

  鉴于美国一再把原本有利于全球共同享用、便利各国进行跨境交易支付的SWIFT当作工具或武器,用来对付美国想要对付的对手,将美元霸权发挥到极致,因此,主要国家也纷纷采取 “避险”对策,或积极推动将自己的主权货币国际化,但这也只有一些具备了一定条件的国家,比如日圆、欧元和人民币等才做得到;或若干国家彼此之间建立不再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贸易体制,但所有这些,目前都只能说是起步。

  对中国大陆而言,近年来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恶化,尤其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启动各种战,打出各种牌,使出几乎所有手段对付中国大陆,但始终未动用当时一般推测的SWIFT,并非美国手下留情,而是投鼠忌器。美国若真用这招对付中国,那就不只是“杀敌一千 ,自损八百”而是“杀敌一千,自损两千”了。道理很简单,中国是全球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出口国,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一旦对中国祭出了SWIFT制裁,限制了包括美国自己在内的全球大多数国家与中国的相互贸易,中国还可以靠一个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岂不都自我窒息。

  美国或许同样未曾想到,今年2月初中俄签署超过8000亿人民币的石油及天然气供应合约,协议用欧元结算,如今欧盟对俄进行SWIFT制裁,那么这笔合约完全有可能改用人民币结算。中俄本想做好球给欧盟,助推欧元与美元竞争,如今歪打正着,却极有可能成全了人民币。天下事,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作者 石齐平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