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高调“制裁俄罗斯” 是蹭热度刷脸还是别无选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02 16:26:12

2月24日,俄乌开战,美国总统拜登将俄罗斯的行为定调为“侵略”,连同欧洲各国齐声谴责并祭出一系列制裁手段反制俄罗斯。据美国《外交政策》报导,美国还邀请台湾地区“共同制裁”,限制对俄罗斯的半导体出口。

嗯,表面上是“邀请”,实际上是给台湾下达一个“不得不跟进”的命令。

不过,乐于对美国马首是瞻的民进党当局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在国际版面上露脸的机会,决定配合美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仅高分贝谴责普京,还高调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并对乌克兰提供援助。

27日有消息称,台积电已经完全停止供货给俄罗斯及其上游供货商,同时仔细研究制裁措施。台媒还转述英国某国防情资公司专家言论,指称俄罗斯军事与维安部门在部分用途采用的正是台积电出口的芯片,所以对俄罗斯而言堪称“重创”。

但实际上,台湾地区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其实并不紧密,台经院贴出数据显示,全台湾去年出口俄罗斯仅仅5.6亿元,而台积电对俄芯片出口量只占总数的0.1%,制裁影响相对有限。

这项制裁行动更主要在于政治层面的意义,民进党当局讨好美国的目的不言而喻。台湾网友显然也不买单,纷纷指责蔡英文就是在“蹭热度”、“吃乌克兰的人血馒头”……

可笑的是,每当国际上有大事发生,台湾总要凑热闹刷存在感。还记得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民进党当局喊着“台湾可以帮助”,到处进行捐赠口罩;然而等“台湾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的寥寥无几。

2020年,美国哄骗台湾地区只要开放美国“莱猪”进口,就有可能洽谈“美台贸易协定”(BTA),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意反对强行开放。不过,台湾人民吃了一年多的“莱猪”,“美台贸易协定”却渺无音讯。这是美国的要求,台湾人民别无选择。

现在也如此,美国要求民进党当局配合欧美国家谴责俄罗斯,台湾还是别无选择,这是很悲哀的。

蔡英文上台后,把两岸关系搞僵,才会演变成现在这种“什么都要听美国的”局面,连台湾人要不要吃“莱猪”,台积电要对哪里出口,要在哪里设厂,都完全被美国主导;但台湾希望美国帮忙的,能实现吗?

说到底,还是高看了自己的地位。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