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台勾连谋“独”挑衅必玩火自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04 16:37:33

拜登蔡英文


  近期以来,俄乌冲突引发全球瞩目。与此同时,台海地区也不消停。近日,美国前高官访团到访台湾,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踏足台湾。在俄乌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及绿营媒体“见猎心喜”,在岛内及两岸间炒作所谓“台湾等同于乌克兰”“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等荒谬论调。加之美国现任与前任高官窜访台湾,使得民进党当局及绿营受到莫大刺激,加紧“反中抗中”,企图“倚美谋独”,谋取政治私利。

  然而,民进党当局显然是打错了算盘。从俄乌冲突来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直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出兵援助乌克兰的意愿和动作,乌克兰只能独自承受战争的残酷后果。而在2021年,美国多年来在阿富汗扶植的喀布尔政权在短时间里便土崩瓦解,美国无情抛弃阿富汗政府,充分说明美国中东政策的彻底失败。乌克兰局势、阿富汗局势都清楚无误地说明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始终都是以自身的战略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不是真正为其他国家、地区和其他民族利益考虑。说到底,美国关心的始终只有自己的利益。同样,台湾只是美国制华的一颗棋子,美国根本不会为“台独”而牺牲自身利益,这一点台湾应有清醒的认知。

  多年来,美国以“世界老大”的角色自居,在世界各地部署军队,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为谋求世界霸权与自身利益可谓不择手段。以台湾问题来看,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美国公然插手中国内政,造成海峡两岸至今没有实现统一。美国历届政府始终没有放松“以台制华”,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美国制华力度不断加大,而“台湾牌”自然成为美国制华的重要一招。近期以来,美台勾连的动作不断。包括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派出高官访台等等。当前台海形势持续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其主要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公然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

  两岸问题绝不同于俄乌问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得以维持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石,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坚定有力,从未改变。民进党自2016年主政台湾以来,不仅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相反却一意孤行,以切香肠方式不断推动“渐进式台独”,谋求“法理台独”,在岛内煽动“仇中反中抗中”,对外炒作所谓“台湾是独立国家”等论调,谋求所谓“国际空间”,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同时,民进党紧抱美国大腿,将“谋独”的希望捆绑于美国制华的战车之上,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使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动荡,甚至濒临兵凶战危的边缘。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岸关系持续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同胞更应看清历史大势,秉持民族大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一是要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今年是“九二共识”三十周年。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台海地区才能实现和平与稳定,两岸双方才能建立互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顺利进行,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才能够得到实现与维护。而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路线,加紧勾连外部势力“反中抗中”,只会损害两岸和平发展,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不得人心,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二是要认清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断增强国家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自信。当前台海局势错综复杂,两岸关系高度紧张,但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一边。值得警惕的是,民进党历来擅于选举操作。今年又是台湾地方选举年。为了赢得岛内选举,捞取选票,民进党一定会打出各种选举牌,包括炮制所谓“大陆威胁论”,编造所谓“大陆打压台湾”等等谎言欺骗台湾民众,误导台湾舆论,挑动两岸民意对立,从而拉抬选情,为赢得选举铺路。越是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历史时刻,两岸同胞越是要认清形势,认清“台独”本质及其危害,坚定祖国一定会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信心。

  三是要坚定不移与“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希望两岸同胞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凝聚力量,以更大的信心与勇气,共同反对“台独”,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评论员 文清 )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