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守正创新,奋发前行: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央对台工作走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3:17:09

  李克强总理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仅百字左右,但是,层次丰富、含义深刻,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对解决台湾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新形势下台海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对如何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新思路。

  首先,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置于对台工作的核心位置,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提炼升华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下简称“总体方略”)。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体方略”内涵丰富深邃,比如,在国家统一理论上,强调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将“融合发展”视为新时代推进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新路径。将“总体方略”明确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涉台工作的全面领导,也使相关表述比以往更为简洁,不必再具体阐述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内容和政策措施。

  其次,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涉台表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两个“坚决反对”明确回应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向岛内外质疑“九二共识”的各类杂音释放清晰信号,表明我们对台大政方针具有高度稳定性与延续性,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仍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无法与我们建立政治互信进而推动两岸关系形成良性发展。同时,这也是对那些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不断“下黑手”的“台独”分裂势力和美西方反华势力发出的严厉警告,凸显我们新时代的对台工作必须坚持斗争精神。随着中美战略博弈持续深化,台海局势确实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一方面,美西方反华势力将台湾视为对中国进行重大战略消耗的棋子,他们打“台湾牌”的频度、强度和力度不断升高。另一方面,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嚣张,全力贴靠外部干涉势力,强推“亲美反中”路线,并极力在经济文化各层面推动“去中国化”。我们通过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制裁对台军售美企等手段,有效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上升,我们“遏独反独”的措施会更多、更有力。

  第三,召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民族复兴与祖国最终统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郑重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呼吁中华儿女应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奋斗。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承接了这份浓厚的家国情怀,发出了“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的深情召唤。何谓“和衷共济”?就是要同心协力、克服困难。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这是对全体中华儿女智慧、韧性与能力的极大考验。但是众所周知,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需要伟大的斗争精神。只要两岸同胞同心聚力,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祖国最终统一就必然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作者:沐穹)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