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胞和衷共济 共谋发展同促统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09 10:00:35

两岸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两岸同胞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

  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是当前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政治任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110个字、3句话阐述了2022年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不仅充分彰显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不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战略信心和战略定力,同时也充分展现出大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

  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民进党自2016年主政台湾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顽固推行“台独”,大肆推动“去中国化”,极力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给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越是在两岸关系持续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两岸同胞就越是要认清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越是要不断增强祖国统一的历史信心与历史定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总书记划出台湾问题上不容逾越的红线,彰显中国人民有坚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够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图谋,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一分子,理应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广大台湾同胞要与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势力、分裂言行划清界限,自觉抵制“台独”和“去中国化”的毒害与侵蚀。两岸同胞要不断增强做堂堂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和志气,与一切分裂国家、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图谋与行径作坚决斗争。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多年来,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对台工作理念,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广大台湾同胞解决具体问题,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得到台胞台商一致认可。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广大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为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在“委员通道”上表示,两岸青年一起打拼,他们不仅一起唱响了《爱拼才会赢》这首古早的歌,他们还唱火了另一首歌《我们同唱一首歌》。这首歌是由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和演唱的,她说“我很喜欢这首歌,它唱出了我们台湾人的归乡情愫。”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血脉中流淌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更是两岸青年携手并肩,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共同努力打拼的时代。祖国永远是台湾青年坚强的后盾,祖国也需要两岸青年共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对于两岸中国人而言,国家统一是福、“台独”分裂是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衷心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和衷共济、开拓前进,携手深化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