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450”借俄乌冲突渗透大陆舆论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09 10:39:19

横向1


 

  2019年3月,台湾“农委会”的“2019年度加强农业讯息因应对策计划”遭指控编列1450万元新台币预算,以每月4万元以上薪资,招募人员在网络论坛等社交平台进行“讯息实时澄清”等工作。

  台湾岛内各界质疑:“是否只要不利于民进党当局的消息都会被归为“假消息”?这是拿台湾人民的纳税钱养网军。”“1450=民进党网军”的说法由此而生。

  “1450”最初主要和岛内选举有关,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为蔡英文高票连任立下汗马功劳。尝到甜头的民进党进一步加大投入,甚至动用公权力为其大杀四方扫清“障碍”,“1450”也逐渐成为替民进党当局与绿营权贵“洗白”、抹黑反对阵营的工具。台湾网红“宅神”朱学恒和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媒体人黄暐瀚,就大唱“塔绿班之歌”来讽刺民进党。从此,民进党网军又多了一个代名词--“塔绿班”。

  “1450”在岛内舆论场目前基本没有对手,不仅助力民进党当局“指鹿为马”,把“莱猪”说成“美猪”、变“核食”为“福食”,还经常集体出征,赴境外“作战”,可谓劣迹斑斑,臭名远扬。近期,又借俄乌冲突在大陆社交平台大肆渗透影响,诸多手法遭媒体、网友曝光,引起网络关注。

  一是诸多负面舆情与台湾水军有关。最近,“乌拉族”这个词在开始境内社交媒体一些账号传播,用来攻击贬低对俄罗斯立场持同情态度的中国网民。微信公众号“补壹刀”通过溯源发现,“乌拉族”疑似来自于台湾民进党当局雇用的网军“1450”制造。而此前“乌克兰男子泪别妻女上战场”假新闻,以及由“中国怎么了”组织制造的“引进乌克兰美女”,也都有“1450”的影子。3 月 3 日,台湾岛内突然大面积大停电。与此同时,大陆境内社交平台支持乌克兰的声音突然暴跌 30%,暴露出了台湾水军渗透影响之深。

  二是渗透大陆网络平台手法拙劣痕迹明显。长期以来,台湾“1450”水军为了掩饰身份,迎合大陆媒体受众,刻意将表达改成了简体字,但其简单繁简转换并不能转换用词习惯和台式翻译。此次俄乌冲突期间,诸多明显痕迹遭大陆网友揭底。比如将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为“普丁”或者“普亭”,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成为“泽伦斯基”。再比如,有账号“重生之搞笑女在阿中”,“阿中”也是台湾网民对大陆的特有叫法。还有一类账号,看上去打着支持祖国统一的旗号,但大量转发台媒的视频,使用的是美国之音、法广等西方外宣机构的舆论表达。

  三是与多股分裂势力相互串联协同炒作。为了达到加速“台独”进程的目的,台湾水军制造出“大陆人仇恨台湾人”的氛围和假象,让台湾人“感受”到大陆的敌意和恶意,妄图撕裂两岸同胞的感情,制造误解和仇恨。在相关反华议题上,“台独”势力会配合在美国政客指导下的其他谋“独”势力一起,相互串联。在文案和话题上,做到了高度一致的炒作,并且在 BBC,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反华媒体上,进行反复联动。而这次乌克兰事件中,“港独”势力也明显配合了“1450”的协同任务。例如,近期不断有台媒炒作所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撤侨不力的内容。而一个身处澳门的“港独”分子,借着游戏主播的身份,居然提前“预告”了“消息”。

  四是配合美对华舆论战目的企图明显。台湾“1450”

  策划种种事件,在此次俄乌冲突中高调现身,裹挟出这么大的动能,其目的有着更深的意图。在境外舆论场,表现为宣扬所谓“中俄邪恶轴心”,企图把人们对二战时期“轴心国”的恐惧和敌对意识植入当下,进一步捆绑中俄,以达到制裁俄罗斯的同时打击中国的目的。在境内舆论场,表现为释放“中国网民”对俄罗斯超出一般逻辑的追捧,制造“挺乌”和“挺俄”特定群体的分裂和对立,尤其是试图制造一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到处是“境外势力”的假象,干扰有关部门对自媒体和网络舆论风险的判断,分化政府与民间舆论的联系,抬高政策执行的成本和难度。

  应对台湾水军等制造的网络虚假信息,首先要靠大陆网民的“火眼金睛”,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提醒,“希望大陆网民能提高警惕,掌握政策尺度,绝不上当,绝不被民进党当局和绿营网军带乱节奏;也希望台湾网民勇敢地发出拥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性声音来,不要让台湾的互联网变成民进党豢养的‘1450’‘塔绿班’等魑魅魍魉横行的‘修罗场’。”当然,也要靠平台管理,有关平台必要时可对部分用户展示发帖、评论展示真实地理位置信息,将台湾水军曝光的虚伪一面进一步揭露、放大,从而对其产生反噬效应。(评论员 村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