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关系什么时候才能峰回路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14 15:52:47

  


  (评论员 乔新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双方应当重整行装,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个原则,代替“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这是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争取主动的具体表现。进入本世纪后,中美关系发展大体上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美国居高临下,对中国全面围攻;第二个阶段是战略对峙,中美关系趋于冷淡;第三个阶段是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王毅所提出的三个原则,实际上是希望中美关系尽快进入第三个阶段,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和平相处,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共同协商,争取实现合作双赢。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仍然试图制造对抗,在对抗中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不断拉帮结派,试图通过制定遏制中国的战略框架,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家拉拢在自己的身边,关键时刻,发动代理人战争,阻碍中国的现代化。在东南亚,美国更是不遗余力。一方面加强与传统盟友的关系;另一方面改善与一些国家的关系,试图刺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发生剧烈的矛盾,强化自己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关键时刻给中国制造麻烦。

  中美关系发展有一个非常奇特的规律,那就是当美国经济蒸蒸日上,需要中国这个庞大消费市场的时候,中美关系就会峰回路转。当年美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通过发展网络经济,实现财政盈余,美国总统克林顿及其副总统戈尔踌躇满志,试图把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之中,利用美国的影响力,迫使中国改变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无论是同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是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美国如意算盘都是把中国纳入美国所主导的国际贸易体系中,让中国成为一个半殖民地,成为美国最大的产品倾销地。

  不过,中国的发展和美国期望正好相反。中国人民胼手胝足,勤劳苦干,很快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工业化国家,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国。美国意识到自己优势不复存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取而代之,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因此,美国在一些问题上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维护美国的利益,试图在一些地方和中国竞争,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准备在一些地方采取对抗措施,迫使中国放慢发展脚步。美国之所以提出竞争、合作、对抗,就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形,选择不同的手段和方式,阻止中国现代化进程。

  中国当然不会按照美国的节奏处理中美关系。王毅提出的相互尊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如果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时时刻刻处处阻碍中国的发展,那么,中美合作不可能实现,中美对抗就会成为必然。中国希望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学会与中国和平相处,在此基础之上,实现互利双赢。然而,从美国的发展史上来看,要想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军工复合体”已经绑架美国。即使美国债台高筑,美国总统也不敢减少军费开支。对于这样一个霸权国家,不能抱有任何幻想。

  当美国经济难以持续下去的时候,发动战争就成为美国的选择。我们认为,乌克兰战争是美国精心策划的地缘政治战争。这场战争的最大受害者当然是乌克兰。美国可以把乌克兰作为马前卒,乌克兰战争的炮灰,但是,美国绝对不会为了乌克兰而牺牲自己的利益。正是看到了美国的自私自利,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才会感到恐惧。他们一方面希望充分利用美国的资源,实现经济的复苏发展。可是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美国在关键时刻逃之夭夭,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总之,处理中美关系,既要具有前瞻性,同时又要实事求是,立足当下。只有让美国朝野意识到,中美必须平起平坐,必须相互尊重,中美关系才能峰回路转。

  中美关系要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恐怕还需要一段的时间。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在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与美国周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朝野意识到,中美相互尊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美和平相处有利于维护世界秩序,中美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双赢。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