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建民:台湾没有真正从俄乌战争中学到教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15 13:37:31

微信截图_20220315130155副本


  【华夏经纬网报道】3月15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发布了一份关于“乌克兰战争与台海安全”的民调 ,台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表示,经过俄乌战争,台湾人变得比以前更加理性,比较少人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台湾,但台湾人跟乌克兰一样欠缺危机意识。台当局应该要从源头解决将两岸关系拉回到和平友好,才能避免将台湾陷入可能的战争危机。

  赵建民表示,蔡英文提到三点台湾跟乌克兰不之处,包括地缘战略跟乌克兰不一样,意指台湾的战略位置对美国更为重要;第二个是地理环境,指台湾有100多公里的台湾海峡作间隔,是天然屏障;第三就是台湾在国际供应链上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赵建民认为,这一次乌克兰危机的三方,都没有考虑经济因素。因为乌克兰的政策是比较刺激俄罗斯的,是抗俄的,但乌克兰难道不知道发生战争会严重影响乌克兰经济吗?俄罗斯难道不知道发动攻击,西方一定会大举经济报复吗?而美国也难道不知道制裁俄国后,尤其是欧洲相当倚赖俄国的天然气跟石油,能源会大受影响吗?因此,赵建民认为,台当局并未真正从中获得教训,蔡英文应尽快排除掉经济的考虑,因为经济在战争里面不是一个考虑。

  此外,在地缘政治方面,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跟美国是盟邦,乌克兰是对抗俄国的前沿,台湾也是对抗大陆的前沿,处于一样的地位,所以地缘政治很重要。

  赵建民表示,依他看来,台湾地区比乌克兰还要危险得多,主要来自于两方面。首先,欧盟加上美国的GDP的产值是38兆美元, 俄罗斯是1.7兆美元,欧盟加上美国的GDP是俄罗斯的22.4倍,军力则是俄罗斯的4倍。也就是说,即使美国加上NATO的实力比俄罗斯大很多,尚不敢或者不愿意出来对抗俄罗斯,何况大陆现在的人口跟经济产值恰恰是俄罗斯的10倍大。

  赵建民说,尤其美国在台海地区没有NATO做后盾,大家不要忘了,日本是自卫队,自卫队是不会出来打仗的,它不是一个正式编制的军队。美国在台海地区是单独作战,跟美国在乌克兰战争中有NATO做后盾不同,所以有些人对这个情势估计的太过宽松。

  第二个理由就是中国大陆有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且乌克兰的国际地位远远高过台湾,台湾地区在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在内,从来没有承认过所谓“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可是美国一直都承诺乌克兰主权跟领土的完整,而且乌克兰也是国际上一个真正主权完整的国家。所以如果大陆对台采取非和平手段的话,美国也难以反对。

  他表示,台当局最终还是应回归到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友好,才能避免将台湾卷入可能的战争危机。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