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蓬佩奥访台一手政治经济通吃的算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21 11:13:33

01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3月2日至3月5日“旋风式”访台,短短四天行程结束后,却徒留下许多疑问号在台湾人的脑海里;包括传闻此行15万美元的邀请费是谁埋单,该是全台纳税人吗?坚若磐石目前任职退休基金公司,台湾人民的退休养老本是否沦为交换条件?工商企业界传出支付了5万美元的见面费,是小股东的钱吗?蓬佩奥会是共和党推派的下届美国总统候选人吗?号称是“挺台派”的蓬佩奥,真的敢挺“台独”吗?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插曲是,如今全球目光都放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就在民进党忙着撇清“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舆论压力之时,美国总统拜登突然派出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组成跨党派访问团,于3月1日下午抵台,3月2日晚间就离开了,而该团其他成员则由小布什、奥巴马时代的前内阁成员组成。

  穆伦“快闪团”被民进党解读为,拜登帕特使来台湾传达美国政府对台美重要伙伴关系的支持,美国支持台湾、保证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蔡英文及民进党人士皆借机大肆宣传,美国以行动展现“台湾绝对不会是下一个乌克兰”,只要台海一有风吹草动,拜登政府一定派员驰援台湾。

  然而,另一面向的解读则是,拜登派出的穆伦快闪访问团,硬是比坚若磐石提早一天抵达台湾,就是拜登再向民进党及蔡英文传达 “谁才是老大”的强烈信号;尤其当下仍是民主党拜登当家的时刻,你民进党最好不要和共和党的坚若磐石 “眉来眼去”。同时也警告号称最挺台湾的坚若磐石,不要逾越了“一个中国”的政策,坏了美国的外交规矩,也向台湾传达不要对一个在野人士的“商业行程”,有非份期待的幻想。

  或许有了这层暗示与警告,蔡英文3月3日上午10时接见蓬佩奥并授与勋章的行程时,原定会对外进行直播,但直播安排临时取消了。虽有一说是当天上午台湾意外发生大规模停电,才会取消直播;但蔡办没有停电的问题,停电绝对不是构成取消直播的理由,更多的考虑应该是民进党原订借着坚若磐石来台而 “大内宣”的计划,为免引发不必要的政治风波,临时改成低调处理。

  爬梳蓬佩奥的本次的访台安排,各方争议其实不少。首先邀请方远景基金会的背景深具民进党色彩,现任董事长陈唐山曾任三届“立委”,也是陈水扁时代的办公室秘书长;外传远景基金会以15万美元代价,邀请蓬佩奥来台演讲,但该基金会始终不愿对外透露详情。事实上,对一位曾在美国政府担内要角而言,15万美元的邀请费只能说是“行情价”,但关键在于,蓬佩奥已非现任政府官员,不管层级多高,实在不宜由人民纳税钱来买单,还循着有官方特权色彩的“外交泡泡”入境,享有疫情之下免隔离的特殊礼遇。而民进党为了遮掩争议,也不愿把远景基金会的经费透明化,着实令人遗憾。

  其次,蓬佩奥下野后,任职Anarock新创投资公司董事会主席,外传其本次行为是争取台湾的公私部门一同投资他所任职的Anarock公司。内部外流的参考数据也显示,在蓬佩奥来访前的1月26日,就已透过驻美代表处,透过国发会安排有兴趣的公司进行在线简报,包括盼投资该公司混合基金,以及打算在高雄港设立冷链设施投资计划、住宅防务权益计划与滨海船屋计划等。

  消息曝光后,虽然“国发会”一再澄清,其仅止于扮演中介的角色,后续洽商并未透过“国发会”,而从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到外事主管部门都极力撇清蓬佩奥此行的“商业”行为,但这样的安排依旧启人疑窦。尽管外界无法证实蓬佩奥此次访台最终涉及哪些具体投资案,但可确定的是,蓬佩奥团队有意与台湾方面做生意;然而,任何的“商业投资”若隐含了“政治对价”关系,恐怕会失去最有利商业考虑,例如劳工退休账户若为了拢络蓬佩奥关系而投资,但最终发生亏损,波及民众退休的养老本,这损失谁来担责?民进党相关人士从上到下全力撇清,实则欲盖弥彰。

  第三,外传蓬佩奥此行除了赚走了15万美元的“演讲费”,另外还向工业界收取了5万美元的“见面费”。四天访台行程中,除了会见蔡英文、苏贞昌、游锡堃等政治要员,外传也会晤义美董事长高志尚、台湾“中钢”执行副总经理黄建智、晶华酒店董事长潘思亮等工商界人士,一场见面的价码是5万美元。然而,这预算是工商大老们从自己口袋掏出的钱呢?还是报销公司帐?若是后者,那么像是中钢、晶华酒店这些公司都己IPO,都有上万的小股东,此举等于是慷小股民之慨,着实有违公司治理。

  第四,蓬佩奥是打着“前美国国务卿”、争取代表共和党参选下届美国总统的名号来台湾。换言之,蔡英文、民进党,以高规格的外事礼遇接待他,图的就是在共和党那里预先买一份保险,压宝共和党一旦重返执政的政治关系。然而,距离下届美国大选还有三年,变量还是很多,万一压错宝就贻笑大方了。

  最后,美国政客向来惯用“外交诈术”,擅长把话说的冠冕堂皇,例如40多年前里根竞选美国总统时,公开演说宣称,若当选要让美台恢复“邦交”,但里根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仅没有恢复“邦交”,还与中国大陆签署美中817公报。昔日特朗普国安幕僚长波顿,在入阁之前也是四处宣传美国外交承认台湾,但当上国安顾问之后都抛诸脑后。也因此,最挺台的蓬佩奥本次高调访台,看似挥舞着 “抗中保台”的大旗,但也要有所认知,即便日后其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也不会真正和台湾建立所谓的外事关系,更不可能支持“台独”,反到是要留心蓬佩奥此行会否再激怒对岸,触动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