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元首通话后 蔡英文缓和两岸关系有空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2 09:07:09

华夏经纬网3月2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俄乌战争目前看似陷入僵局,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美方对于台湾议题再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俄乌战争还没落幕,美国当然不希望台海情势再火上加油。蔡英文当局当时对于习近平、拜登视讯通话的回应,多次提及台海和平。而中国东方航空发生事故,蔡英文还主动表达关怀与慰问。在俄乌战争持续之际,蔡英文两岸政策是否可能出现缓和空间?但面对年底县市长选举,蔡可能还是很难有实际作为。

据报道,蔡英文日前出席“小英志工团春季餐会”透露,自己每天都在算距离卸任还有多少天,“不是我眷恋台湾地区领导人这个位子,而是我还有好多的事情要做”。

蔡英文除了透露对于权力即将失去的焦虑,是否也想在卸任前有不同作为?尤其,俄乌战火延烧后,乌克兰民众纷纷跑到周边国家避难,成为无家可归难民。面对乌克兰断垣残壁,就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死守基辅,但乌克兰的惨状,对于台湾民众来说确实有着担心战争发生的焦虑。

俄乌战争让台湾防务部门有机会评估役期延长的议题,这是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提升。但另一方面,若蔡英文可以调整两岸紧张情势,也会降低台海战争的可能,这会不会也是蔡英文卸任前要做的事情之一。

就如中国国民党事务部主任黄介正所说,美国对于台湾地区维持“四不一无意”原则,“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如果美方没讲一定会公开否认,而中方敢透过新华社报导出来,也一定是双方有谈到此内容。

而根据“四不一无意”内容来看,拜登对于中国姿态很低,不希望中国援助俄罗斯,也无意跟中国发生冲突,这是否代表若台海发生战争,美国比照俄乌战争不派兵吗?台湾方面至少意识到在俄乌战争时,台海关系先求稳定,避免再成为美国麻烦。

另一方面,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对于两岸发言激进,被戏称为现职是副业,正职是台防务部门负责人。英系民意代表罗致政已经多次质询对吴手下不留情,也直接呛吴对于乌克兰不了解,也要吴多了解俄罗斯,更认为身为外事部门负责人不是每天数募集多少捐款给乌克兰难民。罗直接呛吴,这个动作是罗个人对吴不满,还是蔡英文授权这么做?

只是台湾民意被民进党操弄成为“反中”意识高涨,甚至民粹化,如果要保住年底县市长以及县市议员席次,就算蔡英文有心想要缓和两岸关系,可能也不是这么容易可以做到。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