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创造更好条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2-03-24 09:18:10

image001

台商林春福(左)在油橄榄园观察作物长势。

  去年3月,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此前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农林22条措施”落实落细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果?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契合实际需求

  “农林发展时间周期长、回报速度慢,后续投资规模较大。从土地取得,到融资,再到市场营销是三难问题,关系到台资农林企业能否永续经营。‘农林22条措施’及时有力地回应了台胞的关切,为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创造更好条件。”在四川扎根多年的台湾农业技术专家詹富翔说。

  针对制约台资农林企业发展的难题,四川省以“一案一策”形式促进问题解决、推进配套措施落实,为台农台企免除后顾之忧。该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政府帮助台企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近万户农户手中流转土地2.5万亩。企业负责人、台商林春福说:“能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如此大规模土地流转实属不易,这里每户平均土地只有2.5亩,成片流转难度很大,但有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民在听懂理解相关政策宣传推介的基础上,愿意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来流转土地,才让橄榄园有了如今大规模集约化发展。”随着林业惠台政策落地,企业也已顺利融资2000万元。

  在融资方面,江苏省为涉农台企开辟低利率贷款“绿色通道”,尝试与产业基金合作寻求涉农台企金融服务新模式。2021年,支持台资农业企业申报产品设备升级改造奖补资金近700万元,帮助台资农业企业融资近3000万元,并提供贴息补助。昆山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针对台企的“昆台融”金融产品,截至今年3月,涉农台企共计申请“昆台融”资金超过5000万元。

  浙江省农信联社专门推出台胞台商专属的“台融卡”产品,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目前授信总额逾6000万元。该省台州市仙居县台创园是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内近200亩台湾火龙果种植基地的主人是台湾“80后”江冠谊。他说:“面向台胞的银行卡和信用卡‘台融卡’上线后,当地台办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我,帮助我去农商银行办理,我在仙居贷款从此更方便了。”

  同时,各地支持台企用好电商平台,参与台博会、茶博会等各类展销活动,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例如江苏通过举办农业及食品加工业联盟对接活动,帮助当地台企成功在55家商超上架产品,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辟新的销售网点。

  鼓励创新发展

  台商李旭清等创办的台湾有机农业“一心回乡”集团,几年前落户湖北省武汉市。随着“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当地积极指导协助基地申报武汉“田园综合体”项目示范工程。基地现有2700余亩,已建立涵盖有机生态农业、食品加工、健康餐饮、电商等跨领域串联的全产业链。基地在湖北广电产业园建设创业孵化器项目,已于去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约7000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将提供给农业生态类创新创业团队入驻使用。当地台办还将基地作为各类涉台交流活动特别是台青活动的场所,让更多人领略生态农业的魅力。

  北京鑫记伟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台商黄俊明以有机种植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台湾农业工园”模式。为促进企业发展,落实“农林22条措施”,去年9月,北京市有关部门协调企业在河北省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进行推广,为企业在冀发展开辟渠道。后续相关企业将以“樱桃文化”为主题,开发“樱桃传情”三产融合文创示范园区,立足北京、辐射河北。

  受惠于“农林22条措施”,台胞台企在研发创新方面也获得更多支持。台湾青年刘元楷和父亲在福建省福清市镜洋镇创办了占地300多亩的绿生园生态农场,大陆鼓励台资企业申请植物新品种权让他受益匪浅。“原本一些新的品种培育需要较为复杂的申请手续,现在都简化了流程,也让更多优良品种可以在大陆培育。”

  携手互利共赢

  广西与台湾纬度相同,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土壤成分等农业生产要素相似,农业合作基础条件优势明显。随着“农林22条措施”落地生根,桂台农业合作再添硕果。目前,广西台资农业企业占广西台资企业的40%以上,投资超过25亿美元。当地建设了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广西钦南台湾农民创业园2个国家级对台农业合作园区,认定了11个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桂台成功开展了糖料蔗、水果、花卉、蔬菜等100多项农业品种及技术交流合作。

  河南省作为全国农产品主产区、全国农业大省和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平台、要素保障等方面,推进惠台措施在当地落实落细。结合驻马店市建设全国第一家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契机,河南省积极谋划“台湾观光食品产业园”项目,支持其申报创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创新豫台经济社会发展载体平台,扩大豫台现代农业产业合作成果。

  湖南省衡阳市去年组织多家台资农林企业参加各级农业博览会,向民众展示台湾的精致农业和科技农业等元素。去年12月,组织全市相关农林台资企业参加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推动两岸休闲观光农业融合发展。

  乘势而上,奋楫争先。随着“农林22条措施”持续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和农林业高质量发展将拥有更好条件,广大台胞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机遇,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