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2条”一周年 | 共同描绘富裕图景——台资农业企业的乡村“反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2-03-28 15:34:57

image001

台资农企安豪农业有限公司

  华夏经纬网3月28日讯:时值“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四川省台办密集开展川台农文旅合作调研、台资农业企业服务基层面对面等活动,持续推动“农林22条措施”落实落细,取得更多实效。

  3月23日至24日,为搭建川台农林业交流合作新平台,将“农林22条措施”第16条(支持有条件地区设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之内容落到实处,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率相关处室负责人前往泸州市调研“川台乡村振兴合作园”筹建工作。

  高附加值下的图景

  两岸农业合作是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为两岸农业,包括川台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和无限商机。

  位于泸州市合江县的台资企业安豪农业有限公司,从台湾引进药用黄花、鼓棰石斛等,通过实验室生物技术进行精深加工。

  公司负责人、台商王明霖介绍,“黄花提取物液黄素是肺癌最好的靶向药,从鼓棰石斛中提取的毛兰素则可作为肝癌的靶向药……这些提取物都具有极高的市场附加值,有的一克售价就高达30万元,每年能为地方创汇超2000万元人民币。”。

  “科研+种植+加工+出口”的一条龙经营模式,实现三产融合,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但王明霖的“黄花梦”还远不止于此,他看好合江县的种植条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广阔机遇,“我们以赠苗、赠技术和肥料的方式,在流转土地上试种黄花,明年有望推广到3000亩。黄花产业如果能发展到一两万亩,年产值应该超过20亿元。”

  王明霖描绘的图景让人憧憬,有望成为台资企业发展,带动同胞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实践。

  川台联手,各展所长

  位于合江县的四川益华文旅公司,由泸州一本地企业与台湾公司合资成立。他们是于2017年参加了一次由四川省台办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交流项目”后,与台湾合作方结缘的。

  “本土企业擅长农业产业化发展,台湾企业在文化旅游及营销策划领域经验丰富,用合资经营方式能更好将台湾文创、地方创生等理念与农业产业化优势深度融合,形成用农文旅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公司董事长苏懿表示,“目前合江县真龙镇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正积极筹备中,我们想干成三件事。”

  一是引进台湾团队来经营园区1200亩的核心区域,如打造硒文化馆和台式硒餐厅、农业研学体验区、茶文化体验中心、真龙柚观光工厂等;二是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面向泸州、重庆1小时生活圈客户推广“合江富硒乡村之旅”,打响合江县富硒特色农产品名气;三是要加大与村集体合作,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川台合作助力共同富裕”。

  政府资金扶持下的反哺

  “政府提供50多万资金帮助搭建虾苗保温棚,使台湾大头虾一年一季变为一年两季,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也实现了将增产虾苗提供给周边农户,通过稻虾养殖技术推广,带动农户每亩增收2000元”。

  在台企四川豪记水产有限公司,台商刘华耀不无激动地表示。他的企业在资金扶持下,成功攻克了“海虾淡养”技术难关,于2018年让台湾大头虾引进这里“安家落户”,助力当地的“一村一品”建设,推动当地村民的共同富裕。

  “除了引来台湾大头虾,我们企业已着手打造台湾特色民宿、台式餐饮店……”,刘华耀表示,每到夏季大头虾的盛产期,台湾人喜欢的钓虾项目,也在当地受到青睐,游客很多,“乡村振兴前景看好!”

  综上所述,“农林22条措施”为广大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机遇。四川省台办表示,推动筹建“川台乡村振兴合作园”,是四川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的务实举措,是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台资农业企业精细化、专业化优势,促进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川台两地在资金、技术、人才、理念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华夏经纬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