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2条”一周年 | “农林22条”实施一周年台商获得感实实在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2-03-31 14:38:10

  由国台办、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的惠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日前迎来发布实施一周年。作为大陆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一项重要举措,“农林22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旨在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是两岸双赢互利之举。广大台资农林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中也表示,一年来在申请资金补助、融资贷款、开拓市场等方面,获得感满满。

  金融活水,助力农林台企做大做强

  融资难,是在大陆从事农林板块经营的台商长期关注希望解决的问题。让他们欣喜的是,去年3月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明确提出,要为涉农台胞台企通过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

  “2021年,各地涉农台企享受补贴、补助、贴息等超过1亿元人民币,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及融资也超过1亿元人民币。”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提供的数字,也生动显现在受访涉农台商的笑脸上。

  “农林22条的第5条提出台资农业企业可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进行直接融资,我们茶园去年就因此受益,拿到了600万人民币的融资,这对于茶园的转型升级,帮了大忙。”台青曾冠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在福建长泰经营茶园。“登陆”以来,他见证父亲进行产业转型的努力,也看到了给予台资农林企业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农林22条措施’出台以来,我感受到在大陆越来越受到支持和鼓励,我也把自己在这边创业的故事讲给台湾那边的朋友听,鼓励他们来大陆这边试试,相信我们在大陆这边,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发展,是台湾不可比拟的。”

  “大陆第一次专门针对农业出台惠台措施,真的让我们很受激励。农林发展时间周期长、回报速度慢,后续投资规模较大。从土地取得,到融资,再到市场营销是三难问题,关系到我们能否永续经营。‘农林22条措施’把这些问题都说得很清楚,让我们在这边投身农业,心更踏实。”在四川从事微生物生态循环种植养殖的台农胡淑美去年不仅拿到了补贴,还拓展了经营业务范围。

  据悉,针对制约台资农林企业发展的难题,四川省2021年以来以“一案一策”形式促进问题解决、推进配套措施落实,为台农台企免除后顾之忧。该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政府帮助台企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近万户农户手中流转土地2.5万亩。企业负责人、台商林春福说:“能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如此大规模土地流转实属不易,这里每户平均土地只有2.5亩,成片流转难度很大,但有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民在听懂理解相关政策宣传推介的基础上,愿意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来流转土地,才让橄榄园有了如今大规模集约化发展。”随着林业惠台政策落地,企业也已顺利融资2000万元。

  “农林22条措施”实施一年来,受到“真金白银”福祉的遍及大陆各省市。据国台办的消息,去年大陆各地农林板块台企享受补贴、补助、贴息等超过1亿元人民币,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及融资也超过1亿元人民币。福建省涉台农业园区内的台资农业企业获得贴息资金支持,贴息后贷款利率平均降至1%。浙江省农信联社专门推出台胞台商专属的“台融卡”产品,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目前已发出2300余张,授信总额超过6000万元。广西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帮助当地台资鱼制品公司获得600万元贷款,帮助种猪科研公司获得700万元贷款。

  市场增量,助力农林台企深入参与大陆乡村振兴

  北京鑫记伟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台商黄俊明以有机种植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台湾农业工园”模式。为促进企业发展,落实“农林22条措施”,去年9月,北京市有关部门协调企业在河北省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进行推广,为企业在冀发展开辟渠道。后续相关企业将以“樱桃文化”为主题,开发“樱桃传情”三产融合文创示范园区,立足北京、辐射河北。

  受惠于“农林22条措施”,台胞台企在研发创新方面也获得更多支持。台湾青年刘元楷和父亲在福建省福清市镜洋镇创办了占地300多亩的绿生园生态农场,大陆鼓励台资企业申请植物新品种权让他受益匪浅。“原本一些新的品种培育需要较为复杂的申请手续,现在都简化了流程,也让更多优良品种可以在大陆培育。”

  湖南省衡阳市去年组织多家台资农林企业参加各级农业博览会,向民众展示台湾的精致农业和科技农业等元素。去年12月,组织全市相关农林台资企业参加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推动两岸休闲观光农业融合发展。

  台商李旭清等创办的台湾有机农业“一心回乡”集团,几年前落户湖北省武汉市。随着“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当地积极指导协助基地申报武汉“田园综合体”项目示范工程。基地现有2700余亩,已建立涵盖有机生态农业、食品加工、健康餐饮、电商等跨领域串联的全产业链。基地在湖北广电产业园建设创业孵化器项目,已于去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约7000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将提供给农业生态类创新创业团队入驻使用。当地台办还将基地作为各类涉台交流活动特别是台青活动的场所,让更多人领略生态农业的魅力。

  乘势而上,奋楫争先。随着“农林22条措施”持续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和农林业高质量发展将拥有更好条件,广大台胞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机遇,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