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2条”一周年 | 台青说:台胞参与乡村振兴,其实还可以更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2-04-01 13:29:13

  华夏经纬网4月1日讯:(记者 李昕)一年前大陆推出“农林22条”,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林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了同等待遇。一年以来很多台胞青年以不同形式参与其中,成为两岸融合发展实践中一只重要的“生力军”。

  乡村,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而乡村振兴,便是中国新一轮经济起飞的“风口”所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更成为了两岸共同发展的主轴与热搜词之一,智慧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风文明等领域都成为讨论热门。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运营负责人,台湾青年学者周宏宇博士对记者表示,大陆发布的“农林22条措施”,正是从同等待遇出发,“让广大台胞有机会,平等地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之中。”

  他认为,“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其实有着天然的条件与优势。”

  一方面,是台湾农业与大陆有着天然的互补性,精致农业发展成熟;另一方面,在乡创、乡建方面台湾有先行优势,台胞更容易获得相对成型的理论和经验。

  此外,基于大陆的互联网新经济,“网红直播电商带货”等新业态,是台胞青年最易上手的创业捷径,为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开拓了广阔的新空间。

  “当前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的其实还不算多,由于乡村振兴的实践,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性,有技术门坎,而且在经营上耗时较长,看到成果有时间上的滞后性。”

  但周宏宇博士仍然看好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的前景,“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台胞参与乡村振兴是符合国家政策的,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政策风口。”想要参与乡振建设的台胞,可以通过民间渠道联系沟通,或借由各省市台办为窗口进行咨询。

  他也提醒,“在社区营造这一块,提供陪伴式的服务,对地方政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若台青创业符合标准,可以申请高达五十万的扶助资金。

  我们认为,乡村振兴正成为台湾青年创业起飞的“新风口”,成为两岸融合发展新实践的“试炼场”。真诚地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祖国大陆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来,为自己的人生开启新篇章!(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