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政客纷纷赴美“面试”为哪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7 12:13:38

朱立伦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计划5月访问美国,重建中国国民党与美国关系,并为个人2024年铺路。国民党此前已派人前往美国设立“驻美代表处”,并开始运作。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也将在疫情缓和后访问美国,希望扭转美方对柯文哲的负面印象,要去让美方“摸头”,美方势必也会用一些手段框住他,让柯文哲有底气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而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于1月捷足先登,以所谓蔡英文“特使”身份赴洪都拉斯,并抢先“过境”美国,接受美国“面试”。赖清德“过境”美国,是蔡英文为了拉高台湾的“出访”层级,展现亲美,对抗大陆。国台办严厉批评赖清德“过境”,图谋与美台官方接触,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一贯伎俩。

三位可能角逐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政客,都争相要赴美“面试”,也突显了美国对台湾政客及民众的影响力,已达到了不分“朝野”的程度。可以说,美国插手台湾事务无所不在,如入无人之境。

在美国把中国大陆作为最大竞争对手的当前,而岛内这些赴美国“面试”的政客,接受美国的训导,自然被要求选边站队,听从美国调遣,按照美国的旨意办事,而对抗大陆也将成了这帮政客的必选题。

如此来看,台湾无论“朝野”,不管哪个党执政,它们都是亲美的,都是把美国当作“靠山”,听从美国指挥,这一点毋庸置疑的。换言之,台湾无论哪个党上台,都要依靠美国,按美国要求行事。这也突显了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控制力已不分“朝野”,美国势力长期插手台海,已达到了长驱直入。美国是影响台海的走势与安稳的最关键的因素。

台湾政客纷纷赴美国“面试”,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赴美国“面试”,得到美国的支持和认可,成了岛内政客乐此不疲的正确“政治任务”。美国对台湾地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美国插手台湾重大选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有时甚至公开支持或反对某个参选的政治人物。在这种情况下,凡是打算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政客,都要赴美“面试”,以得到美国的支持和认可,作为一项非常正确的“政治任务”,变成了他们的必答题。不去“面试”,得不到美国的点头,是很难选上的。

其二,普遍的从众心态,认为有了美国的认可就符合台湾民众的期待,至少是要让美国不反对。从近年来的民调显示,整个台湾社会普遍是亲美亲日的。在台湾民众亲美亲日的氛围下,如果某个政客得不到美国的认可,甚至反对,那么也很难获得台湾民众的厚爱。如此,台湾政客当然要争先恐后地赴美“面试”了。这是台湾政客的从众心态使然。

其三,自我心里的安慰。这些岛内政客自认为有了美国的“加持”,找到了“靠山”,就增强了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信心,有了更足的底气。自我安慰而已!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企图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政客都要纷纷赴美,冒着感染疫情的风险,也要让美国“摸头”,这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统一大业不是件好事。为什么这么讲?

原因很简单,美国视中国为头号的竞争者,它要想方设法地对中国进行全面的遏制,相信美国对华的遏制会越来越狠。中国台湾地区作为美国制华的一个最好用最廉价的工具,将成为美国常打的“一张牌”。然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以,台湾在未来一个时期将是中美博弈的关键。而这帮台湾政客络绎不绝地到美国“面试”,就是让美国放心,完全听从美国的指令。由此可见,两岸关系的发展并非台湾哪个政党上台所能改变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

美国不愿看到中国的发展壮大,更不希望两岸实现统一。然而,这些被美国“摸过头”的政客自然对美国马首是瞻,唯命是从,他们也不会更不敢推进两岸的统一,甚至是美国阻碍两岸统一的帮凶。

台湾这些政客非常清楚台湾问题由美国一手造成的,两岸问题就是中美间的问题。台当局就是把美国当“靠山”,依靠美国来维持当前的两岸关系。至于两岸关系是和平发展,还是对峙僵局,只是表现出的一种形态而已,它脱离不了美国的控制。换言之,两岸关系是和平发展或是对峙僵局皆由美国来操弄,台湾只是个木偶而已。所以不要把实现两岸统一的希望寄托在台湾政党的身上,它们只不过是美国的“代言人”罢了。而台湾政党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搞“台独”,仅此而已。

两岸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纷纷赴美国面试的台湾政客,可否认识到这一历史发展的大势?美国给不了台湾安全的“保护”,更给不了台湾民众福祉,美国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也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者。台湾这帮政客仅仅为了获得政治私利,对美国俯首称臣,沦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

从台湾政客纷纷赴美国面试来看,他们选边站队到美国的一方,相互间还在比较看谁更亲美,谁更听美国的话,而对两岸走向统一大势装着看不见,或者说不愿看到,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则根据美国的指令要求,要么采取“不统不独不武”的方式,要么采取“台独”对抗的方式。

只要美国制华发展战略不改变,台湾地区就摆脱不了棋子的命运,台海就不可能平静,而台湾政客亲美倚美的心态也不会改变。

台湾这个政党上台,那个政党下台,可谓你方唱罢,我方来,走马灯式的政党轮换,但它们永远不换的亲美倚美路线。对于这一点,期待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两岸同胞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如此这般,台湾摆脱不了棋子的命运,台湾政客同样摆脱不了傀儡的命运。两岸实现统一还有一段路要走。

当台湾绿蓝白大咖都争相到美国“朝拜”时,也为美国操纵台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政治资源,可谓美台沆瀣一气,一出出丑剧还在不断上演,使台海波诡云谲,推向险境。(评论员: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