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罗庆生:美在俄乌战获取极大利益 警惕“台海再操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8 12:51:15

     【华夏经纬网报道】日前,在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举办的 “乌克兰战争效应──美日战时会协防台湾吗?”座谈上,国战会执行长罗庆生表示,俄乌战争让美国在未耗损国力下获取极大利益,难保美国不会在台海 “再操作一次”。

  战时协防是直接武力帮助台湾,大家都说美日会帮忙,但是否诉诸直接武力?罗庆生认为有太多主客观因素会影响,若如美前总统特朗普的决策模式就很难预料,加上若美国在社会经济层面出现动荡,或地缘出现其他挑战,或有另一次恐怖攻击,影响美国实力,都会让美国是否出兵打上一个大问号。

  罗庆生指出,从乌克兰战争效应看待台海战事,一般都会以地缘看问题,台湾是第一岛链中央位置,解放军军力进入太平洋,美国不会容忍,但他强调这观点有盲点,因为制海权与海权并非同一件事,海权是指透过海洋获得利益, “全球20大货运公司,没有一家是美国公司,透过航运线赚钱的模式,在美国已经没有了”。因此罗庆生认为,台海战事美国是否出兵协防台湾,要从军事安全(制海权)的角度来看,对美国而言,第一岛链没了还有第二岛链。

  他表示,台湾对中国大陆来说是非常重要,从军事安全的角度来看,台湾 “非拿下不可”,但对美国来说, “不给拿台湾就是台海决战,美国会吗?这是个问题”。因此罗庆生认为,台湾一地的军事安全的损失,对美国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对大陆则否。

  “但这一现象会改变吗?乌克兰战争来看,它带来一个重要效应,就是‘新的新冷战格局’出现了”,罗庆生认为,俄乌战事或将导致新冷战出现, “那台湾的位置就不一样了,台湾成为两个集团间的第一线,美国武力直接介入的可能性就高很多,毕竟在台海决战,比在日本美国决战要好,谁赢了谁统治世界!”

  “新冷战格局出现,美国武力介入可能性增高”,罗庆生指出,法律从来只是解释国际政策决策的工具,有人认为一中政策让台海战争成国内战争,美国无介入的理由,但若美欧日联盟成立,台海战役就是两大集团决战点;新冷战格局若未成立,只是中美竞争,美国介入就是另一个思考方式。

  他表示,乌战改变许多想法态势, “美国为何不介入,因为美俄对战就是世界大战;中美打起来一样也是世界大战,若世界大战逻辑是共识,那台海美国就不会介入”。

  “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换句话来讲,今日欧洲、明日亚洲,今日俄罗斯、明日中国?谁说美国不会再操作一次?”罗庆生说,美总统拜登连续讲了四到五次美国不会出兵,很多国际观察家认为是美国引诱俄出兵乌克兰,很这是美智库多次沙盘推演得来,很多人就担心美国会不会再在台湾操作一次,鼓励台湾诱使中国大陆对它动武, “在这情况下,美国是绝对不会出兵台湾的”。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