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若访台 恐擦枪走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4-08 16:17:45

   正值美国“台湾关系法”立法即将届满43周年,外媒报导指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Nancy Pelosi) 计划在访问日本之后调整行程,取消访问韩国、改道来台湾,消息一出引发外界关切。美国强打台湾牌再添一例,蔡当局反中抗中再受鼓舞,大陆使出军事手段的可能性又添加几分可能性,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如果她成行,“中国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最新消息则是佩洛西在行前采检新冠肺炎呈阳性,已宣布国会代表团的亚洲行程确定延后。

    美国要角访台,看动机,看身分,看目的,佩洛西身为众院议长,访台当然有很高的政治象征意义,但辩证来看也带来相当的风险。当美访华团、特使团相继来台,无论是官方或非官方,无论乘坐美军军机或是军包机,还是民航航班,这些对于台湾的安全非但没有直接实质的帮助,反而会激起大陆戒心而给予正当使用军事的理由,而民进党当局当然受到抗中保台的鼓舞。


     美国强打台湾牌既无助俄乌冲突解决,也不利中美关系正常对话,佩洛西此时访台究竟有什么实质议题可谈?能够为台湾或美国带来什么实质效益?如果美台双方官员会晤只能谈些风花雪月叙旧问安,那么美方无论层级多高,都只是帮助蔡当局选举,在台湾进行大内宣,满足“台独”人士的虚荣心,实质上又有什么意义呢?

     总之,对台湾来说,民调呈现当美国官员接力来台,有6成的网友认为会对两岸关系产生影响,但同时也有超过6成网友不认为美国此举是表示对台承诺“坚若磐石”。真正的关键在于美国是否要打破三公报?美国的一中政策慢慢已经露出真实的意图,有别于大陆一中原则,美国刻意凸显与大陆的政治歧异,是要和大陆真的翻脸?还是仍为试探性质以争取谈判的筹码?或许美国的战略越来越清晰将会丧失许多谈判的空间,最后弄到全是输家的局面。


    因此,佩洛西访台充分说明美方对于中国已经做好长期持久抗战的准备,以抗中为号召,调整从过去特朗普时期的对中单打独斗,到如今拜登上台后的拉帮结派,结合台湾蔡当局共同维护美国印太战略及维护对华利益,此举将有可能迫使中美关系增加更多的风险,制造更多不同面向冲突的可能性。若佩洛西真的来台,一举一动势将被高度检视,稍有不慎,恐有擦枪走火之危。(作者 刘性仁 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