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居家隔离新制26日起实施 陈时中:不再公布确诊者足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6 09:12:25

华夏经纬网4月26日讯: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5日与县市、专家开会讨论后拍板,将执行“3+4”隔离新制。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会再依据专家意见修正,但改制内容主要仍为前3天需在家隔离,1人1室为原则,3天居隔期满快筛阴性后,进行4天自主防疫。另外也不再公布确诊者足迹。

陈时中提到,若未来疫情恶化,也会适时简化疫调,但专家认为目前阶段若一下子放太松,疫情成长将过于快速,对于社会压力增大,不过仍同意“3+4”的方向。前3天需待在家中以1人1室为原则不得外出。有症状或居隔期满当日进行快筛,阴性后可转为4天自主防疫。而居家检疫天数仍维持“10+7”。

陈时中说明,自主防疫期间须每日快筛,快筛阴性者可外出工作及采买生活必需品,并且外出全程佩戴口罩。自主防疫期间禁止餐厅内用餐、聚餐、聚会、前往人潮拥挤场所与不特定对象接触,也不可上学,不过自主防疫可以搭大众运输,但要戴口罩。

陈时中提醒,若违反相关规定者,依传染病防治法及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裁罚,最高可处最高新台币100万元罚锾。快筛阳性者禁止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应自行开车、骑车、或家人亲友载送前往,倘若就医地点较近也可步行前往,无须透过卫生单位安排。

针对疫调简化,陈时中强调,过去接触史要回溯4天,现在只要回溯两天,时间减少一半。另外原先还要追溯旅游史等,但现在只需要匡列同住亲友、同班同学、以及依9宫格匡列同办公室或同工作场域密切接触同事即可,对第一线人员来说工作压力减轻很多。

另外,陈时中指出,指挥中心将设置“确诊个案自主回报疫调系统”,以利强化防疫量能及韧性。确诊者将透过传染病通报系统收到连结网址,登入后填写上述同住亲友及校方、公司、机构等防疫长或其主管的姓名、住址、电话、电邮等可供联系资料,再由系统发送通知书给同住亲友。

陈时中续指,该系统也会通知校方、公司、机关等防疫长或其主管,请其匡列学校、职场接触者并回传名册,提供给卫生局开立电子居隔单,作为请假、保险、相关补助申请依据。陈时中呼吁,为落实自主应变,确诊者应主动相关信息,但相关罚则还需要研议。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