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潘兆民:美国有求于中国大陆 暂停对台军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05 16:10:59

美国日前通知台湾军方将停售M109A6自走炮,推延至2026年交货,引发关注。对此,台湾东海大学通识中心教授潘兆民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该案是拜登任内首度批准的对台军售,规划多时,美方却称受到俄乌战争排挤产能,暂停售台,说词匪夷所思。他认为,此举其实是避免过度刺激中国大陆,因为拜登订5月20日展开亚洲行,加上俄乌战争调停仍须通过中方协助,有求于中国大陆。

潘兆民,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现任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东海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处副国际长、东海大学就业辅导暨校友联络室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及上海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台湾陆军向美采购的M109A6自走炮案生变,这项特朗普政府卸任前同意的军售案,于拜登政府上任后批准,总金额高达7.5亿美元,成为拜登政府任内首项对台军售案。但日前美方通知台军方因生产线受到俄乌战争排挤,最快于2026年后才可交运,台美双方目前正协商替代方案取代。

针对美方对台军售案生变,潘兆民合理怀疑,美国的说词只是一个借口,因为M109A6自走炮这项军售案,从特朗普任内就同意了,完全美国政府为了遂行包住台湾建置所谓“不对称作战”的战术部署。当时台美军方就有解释,由于该批自走炮的射程可以高达40公里,能帮助台湾在对外防御及武力不对称的情况下,有所反制作为,且是已规划多时的军售案,如今却因为产能排挤而延迟,难以置信。

潘兆民指出,助台建置不对称作战部署,当初是美方对台湾规划的,并提供相关军售,尤其M109A6自走炮又是拜登政府任内首度核准的对台军售案,对拜登政府而言有重大意义,照理说不应该有供货排挤的问题,现在却对外宣称,为了支持俄乌战争,武器产能受到排挤,所以要到2026年才能够供应,相关说法过于离奇。

因此,潘兆民认为,美国这样的变动,或许与拜登5月下旬将展开亚洲行有所关联,拜登这次的亚洲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将战略焦点转移到亚洲,要藉此串联印太区域的盟国;第二则是创造经贸红利,游说印太国家响应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当然上述目的都是为了对付中国大陆,但美方又不能够过于刺激中方,否则恐怕造成反效果。

他解释,拜登的亚洲行已经采取串联策略,以利美国在政治军事上围堵中国大陆,如果再把对台军售案一起加进来的话,针对性过于明显,若过分挑衅刺激中国大陆,可能让印太国家对美国产生却步,美方的策略就会功亏一篑,因此美国只好采取折衷作法。

此外,潘兆民指出,美国会在现阶段担心刺激北京采取一些断然措施,一定是在这次的俄乌之战当中,美国获取的战争红利有限,反而因为俄乌战争久拖不决,冲击美国的经济、国力,美国无法通过战争完全瘫痪掉俄罗斯,乌克兰又没有战胜的可能。所以他个人臆测,美方后续在俄乌战争的停损点上,很可能需要中国大陆的协助,尤其在终战、调停方面。

潘兆民提到,美国年底就要期中选举,然而俄乌战争看起来就要拖到下半年,若持续影响美国的经济表现,对民主党选局必然投下负面变量,所以拜登有求于中国,后续在这次俄乌之战,采取一些协助措施,设置对美国的停损点,再对照暂停对台售的举措,或可见端倪。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