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乌克兰难从美国获得”免费午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06 15:16:38

  5月4日,俄军猛攻乌克兰马里乌波尔钢铁厂,当地浓烟弥漫。

  战争是烧钱的机器,俄乌战争也不例外。这场战争已经开打了70多天,双方都渴望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战果,以便向各自的国民交代。

  有报道称,5月9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普京将在红场阅兵式上宣布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取得重大胜利;其可能的做法是,俄罗斯这两天加大对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攻势,以期将西方国家前来支援的”几条大鱼”一网打尽。一些媒体猜测,这座堡垒中可能有西方将军级的雇佣军存在。但也有西方媒体称,这一天普京总统很可能借机宣布对乌全面战争,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反驳称,这种说法是”一派胡言”。可见,莫斯科根本不希望战争扩大化,而是希望见好就收。但战争扩大化和长期化是美国拖俄罗斯下水的重要手段,哪能轻易让乌克兰回到谈判桌呢?

  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了向乌克兰提供330亿美元额外拨款的动议,提交国会两院审议,当天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了《捍卫乌克兰民主租借法案》(参议院于4月初已通过该法案),为美国援助乌克兰的军事装备开辟了特别通道,同时这项法案也包括受入侵影响的其他东欧国家。这意味着拜登总统今后在援助乌克兰及东欧国家方面已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美国可用最快的速度把重型武器运往乌克兰战场,而美国军火商们可以开足马力生产,而无后顾之忧。

  《租借法案》是美国在二战期间发明的一项举措,英国、苏联、法国以及中国等在这个法律框架内获得过美国的军援。当时美国被视为全世界的”民主兵工厂”,据有关数据显示,美总共提供了500多亿美元的军援,英、苏、法、中各获得了314亿、113亿、32亿、16亿美元的援助。作为交换条件,这些国家向美国运去大量贵金属、木材等作为补偿,同时为美国军队在这些国家提供逆向的物资与劳务付费,以对冲一部分援助资金。

  二战结束后,美国与英国等国展开了军援总结算的谈判。在美英两国的谈判中,美国认为”在战争中丧失、毁坏或消耗的物资不能成为任何一国的财政负担,这些物资和劳务是用来赢得战争的,因此任何一方没有从这些财政支出中获得好处”,美国最终认定,英国共获得270亿美元援助,英国逆向租借给美国60亿美元,两项相减,英国所欠的210亿美元租借债务”一笔勾销”,只需偿还在日本战败后、美国国会批准的6.5亿美元租借债务。从1951年开始,英国每年以2%的利息支付这笔费用。美国表现的”大度”也获得了英国方面的回报,美国成功迫使英国答应废除大英帝国”特惠制”,批准布雷顿森林协议,以及邀请有关国家制定战后贸易政策等。英国通过《租借法案》,最终战胜了德国,但因此也躺在手术台上,深陷财务危机的英国已无任何谈判筹码,只好将经济霸权拱手让给了美国。美国通过二战不仅大发战争财,同时也顺势确立了美元霸权地位。

  至于对苏援助金额,双方也展开了多轮谈判,美国虽然给予了100多亿美元的援助,但俄罗斯也向美国运送了大量的铬、锰、铂金、木材以及稀土、工业机械设备。此外,美国飞机在苏联机场降落提供的维修和加油也都是由苏联付费。在谈判中遇到的一大问题是,没有运送到的物资和资金怎么算?例如,1942年5月,苏联委托英国”爱丁堡”号船只载着4.5吨黄金运往美国,却被德国击沉,这算不算付款?最后双方于1972年达成协议,苏联承担7.22亿美元,定于2030年前偿还完毕。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继承了这项法律义务,于本世纪初提前完成了最后一笔付款。

  4月2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警告称,此次美国租借给乌克兰的武器需要几代人来偿还。此话不无道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年英国以交出世界经济主导权为代价换得了债务豁免,今后乌克兰必须在其他方面做出重大补偿,才能满足美国人的胃口。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已明确表示,美国对俄的战略目标是要尽最大努力削弱其能力,使其不再具备发动类似战争的可能。换句话说,乌克兰已经成为美国实行这一战略目标的抓手,从这个意义上讲,乌克兰充当炮灰的角色一定要扮演下去,否则这笔烂账的偿还就足以压垮乌克兰。迄今为止,美国对乌已提供了近40亿美元的军援,接下来美国的”标枪”导弹、更先进的”凤凰幽灵”无人机、直升机以及上百门榴弹炮都将源源不断运往乌克兰。所以,这场战争何时结束已不取决于俄罗斯,更不取决于乌克兰,而是取决于美国。

  

6273e118e4b0b52e9740b608


  5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视察生产标枪导弹的洛克希德·马丁工厂。

  如果乌克兰击败俄罗斯,意味着乌克兰的战后重建很快就提上日程。可以预料,美国将会豁免大部分军援,很多装备肯定以”赠予”形式送给乌克兰。但在战后重建方面,美国将会拿下主要合同作为补偿。此外,在国际事务中,乌克兰也必须扮演美国的马前卒,唯美国马首是瞻。乌克兰争取的所谓民主、独立与自由不过是依附另一个大国而已。

  如果乌克兰战败,则意味着俄罗斯今后对乌的影响力大升,但美国不会轻易认输,更不会放弃这笔主权国家债务的索偿,这是美国与未来的乌克兰新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不排除美国或采取更激进的手段,对其加以钳制,这意味着乌克兰人民将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

  这次美国通过的涉乌租借法案并没有偿还的细节,路透社称,”只附带了在未来某个时间付款的技术性要求”。不管怎么说,乌克兰有了美国”慷慨”的支持,正表现出志在必得的乐观情绪。美国防部5月4日证实,在过去的七年间,约有2.3万乌克兰士兵接受了美国系统的培训,美国为此投入了1.26亿美元。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洛夫5月2日作出强硬表态,只有俄罗斯解体或者领导人出现更替,乌克兰才会结束这场战争。他称,俄罗斯至少要分裂成3个以上的国家,且必须归还所有占领的土地,从南千岛群岛到加里宁格勒州。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达尼诺夫扬言,基辅只准备与投降的莫斯科签订协议,而不可能存在什么和平条约。乌克兰高官们为这场战争定下的目标以及对俄罗斯再解体的想象力令旁观者瞠目结舌,由此看来,未来欧洲的新格局只能在烈火中诞生,乌克兰人的战斗能力也只有通过”战斗民族”的铁拳来检验了,留给法、德领导人斡旋的机会实在不多,这不仅是俄乌两个兄弟民族的悲剧,也是整个欧洲的巨大悲剧。

  作者为大公报副总编辑 来源:”公评世界”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