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被IPEF排除在外?郭正亮大胆预言一句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09 09:33:24

20220508002978

美国总统拜登。(图/美联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5月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政府正积极筹组“印太经济架构”(IPEF),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28日在国会首度正面回应表示,印太架构开放且具保容性,并未排除任何人,包括台湾地区在内。对此,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郭正亮8日大胆预言,“印太经济架构”一定是“虚大于实”,东协国家可能只是给美国表面上的礼貌而已。

  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10月在东亚峰会中表示,美国将与伙伴共同研议成立“印太经济架构”,内容将涵盖贸易推广、数位经济及科技标准、供应链韧性、减碳及洁净能源、基础建设、劳动标准等议题。台湾当局虽多次表达参与意愿,但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今年3月中旬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闭门会议中透露,美方现阶段没有考虑把台湾地区纳入IPEF。

  布林肯4月28日在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出席作证,对于共和党籍众议员华格纳质疑拜登政府将台湾地区排除在“印太经济架构”外,布林肯表示,印太架构是开放且具包容性,目前正处于启动阶段,美国还在与潜在伙伴商讨对话,将会与区域大部分国家互动,并强调“没有要把任何人拒于门外,包括台湾地区在内”。

  郭正亮8日在《TVBS》政论节目“新闻大白话”表示,全世界现在没有人知道“印太经济架构”是什么,如果没有要打开市场降关税,那其他国家也很难得知,同美国做生意有何好处,因为现在全世界所有多边贸易、协议,都是谈关税,如果没有降关税这个项目,他不知道印太经济架构要谈什么,而美国跟东协没有“禁止项目”问题,他推测,美国真正的意图,很可能是要东协国家跟美国站在一起围堵中国,但中国和东协的贸易关系这么密切,包括一带一路、电商等,要东协转向有难度。

  郭正亮直言,中国在美国企业超过260家,市值最大的就是阿里巴巴,美国日前已经列出制裁中国企业的黑名单,但怎么没有阿里巴巴呢?结果要东协跟中国做生意要小心,那怎么不干脆一点,把阿里巴巴下市呢?这个就是双标嘛!自己做不到,老是要别人做。

  郭正亮说,他大胆预言,“印太经济架构”一定是“虚大于实”,东协国家可能只是给美国表面上的礼貌而已。

  此外,对于美国总统拜登亚洲行将于20日展开,拜登预计将于23至24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美日元首峰会”,并参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会谈。郭认为,拜登的重点是在印度,因为印度已经很久没拉在一起了,四方会谈是为了印度表态。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