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大公卫推估:39天内38人因错失黄金治疗轻症转重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5-11 00:00:00

台大公卫流病与预医所教授陈秀熙推估,4月1日至5月9日有38人因为适当分流、错失黄金治疗,直接从轻症变重症。图/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学线上直播

岛内现有辉瑞、默沙东两款之新冠抗病毒口服药物,都能有效预防高危险族群从轻症转变中重症,但适应症都明确指出,必须在发病5天内使用。岛内确诊者大增,许多符合用药资格的高风险群却囿于领药行政流程不顺畅,五天内无药可服。台大公卫流病与预医所教授陈秀熙推估,4月1日至5月9日有38人因为适当分流、错失黄金治疗,直接从轻症变重症。

台大公卫教授陈秀熙团队每周三透过直播分析新冠肺炎科学防疫资讯,陈秀熙今表示,台湾目前最需要改善的就是医疗资源的调整,要更有效率地找到应住院的病人、避免重症发生。重症死亡中,除了部分不可避免的死亡之外,仍有大部分死亡是可借由疫苗保护、快筛早期侦测、精准抗病毒用药以及医疗品能量能维持所避免。

陈秀熙表示,台湾地区目前致死率为万分之2.4,仍低于全球致死率万分之40,不过由于70岁以上确诊占4.3%,但75岁以上基础剂和追加剂接种率分别有61%、73%,相当于4成75岁以上长者没有打第三剂,有重症死亡隐忧。他呼吁长者一定要接种疫苗,预防重症或死亡确实有效果。

以台湾实证资料分析疫苗施打预防中症、重症及死亡效益,追加剂加上口罩及社交距离等公卫措施,对于中症预防效益为77% (95%信赖区间:72%-81%)、重症83% (95%信赖区间:71%-92%)、死亡87% (95%信赖区间:78%-96%)。调整过不同年龄别的感染率之后,疫苗预防中症的净效益仍有为50% (95%信赖区间:39-60%)、预防重症效果仍高达70% (95%信赖区间:50-84%)、预防死亡效果更高达79% (95%信赖区间:59-91%)。

陈秀熙归纳,对抗“奥密克戎”应把握精准防疫两大主轴,第一是预防重症及死亡,第二是维持医疗及社会正常运作新常态生活。要预防重症及死亡,重点在于接种疫苗、落实口罩等措施,同时要“精准快筛”及早发现个案,也要“精准住院及ICU照护”以避免重症死亡。维持医疗及社会正常运作新常态生活重点包括有效匡列,同时将“轻症或无症状”从“黑数”去污名化,因他们其实是降低社区流行的重要助力。(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