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应公开拒绝被“乌克兰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12 12:34:47

过去几个月俄乌战争情势表明,泽连斯基总统犯下最大的错误,是应避战而未避战,他故意挑衅强邻,而且误信美欧的轻诺,径自以为北约和欧盟都将对乌克兰开启方便之门。结果却是激化俄、乌敌对关系,让乌克兰人民陷入生灵涂炭、流落四方的危境。

现在俄乌之间的和谈已经拖缓,看来停战遥遥无期!惨烈的战争很可能将会持续造成大量乌克兰民众的无谓牺牲,被迫漂流国外。这是乌克兰人民的梦魇,也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乌克兰建国以来的最大挫败。

最近美国外交官承认,2014年美国投入50亿美元,动员反政府势力,成功促成了颜色革命,也提前结束民选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执政。自此以后,乌克兰境内的反俄国、反俄语与反俄裔行动未尝稍歇,而且越演越烈,终于导致俄、乌冲突爆发,结局竟是兵戎相向、血流成河!

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后,短短两、三个月内,美国投入136亿美元的军火和物资,现在已快用尽。拜登总统在4月底再度加码,另投入330亿美元,好让战争持续下去。而其中最大的获利者却是美国的军火工业集团,以及他们所支持的政治人物与国会议员。

据乌克兰官方统计,目前该国基础建设的损失已经超过900亿美元,预估此一数字还会逐步提高到6000亿美元左右。届时,美国和西欧各国还会有一大笔援助经费要共同分摊,这是代理人战争必须付出的代价。

至于战后的复原和重建,恐怕还是要仰赖“基础建设大国”中国大陆的支持,这正是乌克兰政府不断对中国释出善意并寻求合作的主因。在这样的处境下,叫嚣着“感同身受”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对乌克兰的援助,尽管努力,却显得杯水车薪。

“人人都是乌克兰人”,这是无情的现实、历史的反讽,也是民族的悲剧。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相同血脉、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的兄弟民族,在共处一千年之后,竟然走上互为寇仇的局面,在背后推波助澜、鼓噪助威的大国政客、战争贩子和军火集团,也不能免于责难。

现在,他们又要故技重施,从中渔利,并藉军售与维和之名,好让台湾地区成为下一场“战争的代理人”。对此,台当局应公开宣布:拒绝乌克兰化,不作刀俎下的鱼肉,台湾不是乌克兰!(作者周阳山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