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冠一号”急缺 黑市喊到一瓶5千元新台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5-12 11:13:07


“清冠一号”大缺货,青黄不接,中医药司正讨论将“类清冠一号”纳入公费给付。图/高雄市联合医院提供

岛内确诊人数单日突破5万人,绝大部分均居家照护,想申请公费“清冠一号”,却难如登天,几乎只能自费3千多元(新台币,下同)向中医诊所购买水煎剂(类清冠一号)。台湾中医师公会全联会主委陈潮宗表示,这几天“清冠一号”大缺货,青黄不接,中医药司正讨论将“类清冠一号”纳入公费给付。

台“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并非所有确诊者都需服用“清冠一号”,日前中医药师公会以确诊数的3%来准备剂量,每月产能仅3万7千人份,一人份为10天用量。但近日染疫人数暴增,超出预期,用量也变大,供不应求,预计让更多厂商加入生产行列。

“清冠一号”科学中药从抓药到生产,有些需60天,短者也需两周,预计5月中旬后,才能逐渐改善缺货状况。为此,中医药司正研拟将中医诊所自行调制的“类清冠一号”药品纳入公费补助。以后医师开立药物,不局限于“清冠一号”,借此纾解民众用药需求。

目前公费“清冠一号”急缺,黑市价格已经喊到5千元,众多轻症居家照护者只能自费购买“类清冠一号”,药价3千元起跳,取得的药物为水剂,与公费“清冠一号”科学中药粉剂不同,且药材系由中医诊所自行调配、煎煮,担心两者药效有所差异。陈潮宗指出,无论是水煎剂(类清冠一号)或清冠一号,药效浓度都一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