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怨声载道 台湾地区医疗系统濒崩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17 16:16:26

民众怨声载道

图: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岛内医护人士批评台当局防疫不力,导致医疗系统人手紧张。台湾“中央社”

台湾地区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连续三日新增病例数超过6万人。岛内医疗系统濒临崩溃,一线医护不堪重负,甚至发生“一位护理师(护士)要照顾10到20个病人”的惨况。近日台湾各医疗工会齐聚医管部门陈情,批评台当局防疫不力,导致前线医护人员疲于奔命,“没有充分调度各医院的资源,什么都没有,就要我们咬牙撑过去!我们的牙都已经咬断好几次了,还要咬到什么时候?”

香港《大公报》指出,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4日公布,全台新增640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三日新增病例数超过6万人。台北一家医院医护张小姐向大公报表示,台湾这波疫情汹涌如海啸,随着确诊人数骤增,医院人满为患,病房工作量剧增。“吃饭、接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内急也是拖着不敢去。前几天是国际护士节,人们说我们是‘白衣天使’,其实我们现在是‘玩命天使’。”

据台媒报道,岛内各医疗工会近日聚集在台疾管部门前陈情。台北医界人士指出,台湾医疗长期建立在对医护人员的压榨剥削上。“这场仗(疫情)很难打!医护人员已经用尽全力,但仍有许多病人在医院外苦苦等待。”

“临急抱佛脚”造成混乱

台大医院医界人士表示,为了符合台当局要求3天内开设专责病房的指令,各医院前置作业混乱,造成人力配置不当、防护设备不足,严重影响了病人与医护安全。还有医界人士称,专责病房内打针、发药、喂食、换管等工作都由护理师包办,过去专责病房护理师和病患的比例是1:5,如今台当局竟直接下令提高护病比至3到4倍,相当于一位护理师需照顾10到20人,“难道要我们做到死吗?”

台湾医界人士苏伟硕向大公报表示,包括台北、新北、基隆、桃园在内的大台北地区的医疗量能,主要依靠台北市的七至八个医学中心。近日,桃园、台北、新北新增4万多例确诊病例,医疗量能紧绷,医院接收大量中重症和80岁以上的确诊病患,防疫工作压力大,最近一周,部分医院的急诊都处于超载的状态,“台大医院最紧急时,出现了2个护理师需要照顾100个病患的情况。”苏伟硕说。

新北市板桥亚东医院护师曾小姐告诉大公报记者,医院没有病床、快筛试剂一剂难求,核酸检测大排长龙,“用‘兵荒马乱’来形容实不为过。”曾小姐透露,有医院出现医护人员快筛阳性要请假居家隔离,但是根本没办法处理;护师间甚至有‘筛检前要告诉护理长’的潜规则。“就是让你不要自行去做核酸检测,因为‘没有检测就没有确诊’,就可以继续护理病人。”曾小姐说,现在平均一位医护人员要照顾10到20位病患,医护人员做得死去活来,却只换来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一句“撑过就好”!

台北市医界人士接受台媒访问时也痛诉,很多医护人员近期接连确诊,很快整个医院恐怕都没人上班了,不知道接下来还有多少个医院会完全瘫痪 。

运输业界斥台当局“草菅人命”

台当局防疫不力,不仅引发医界强烈批评,交通运输业也怨声载道。13日下午,有近百名岛内司机前往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抗议,抗议者不断大喊“民进党无能”“我要快筛剂”“草菅人命”等口号。当局疾管部门在门口架起铁栏。

台北市出租车驾驶员职业工会发言人李威尔称,目前全台能上工的出租车司机不足四分之一。消费者不知司机是否确诊,也不敢随意搭车。因买不到快筛剂,司机更无法自行快筛。他痛批,当局要民众“跟病毒共存”,却没有快筛和治疗药品,放任大家自生自灭。“我们已经受不了,生活过不去,‘指挥中心’又没东西给我们,每天讲空话。”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