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公司吞下16亿快筛试剂采购案 陈时中给的理由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5-19 22:01:56

  华夏经纬网5月6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高登环球生医有限公司日前因被“在野党”爆料以小搏大,以资本额新台币200万元标下台卫福部门16亿元的快筛试剂采购案,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官、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今解释为何高登能够以小搏大,主要是因若要对标案设定一定规模,就会类似用某种规格来进行绑标,若到时候小公司标到而无法履约,吃亏的反而是当局。

  根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陈时中说,自己不喜欢画格子式的采购,因为这种设定一定规模的标案,很容易变成某一种形式的绑标,若设定要一定规模以上的公司才能投标,就会担心厂商履约能力的问题,例如当局采购5000万剂快筛,有一家公司明明很小却来投标,结果标到4000万剂,最后两手一摊说交不出货,那本来当局可透过其他厂商补足的快筛缺口,就无法即时取得。

  陈时中表示,因为这样,台当局就邀请凡是能在5月31日前交货的厂商前来投标,一来可以确保采购数量足够,二来若厂商真的无法履约,也会用合约中的罚则来惩处厂商,例如原先说好能在15日到货的厂商,每逾一天要按未到货部分价金的千分之一开罚,5月20日未能到或者,则处罚千分之五,5月31日未到货者,按未到货数量的千分之八价金惩罚。

  陈时中说,这次购买快筛不是限量采购,有点类似开口合约,一旦采购数量足够,就用时间点来调整数量,提前结标,因此这样就对公司规模大小没有影响,只要有“食药署”核准的EUA、现货、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都能来投标。

  陈时中透露,原先规划6月底前会有8000万剂快筛试剂需求,包含高登环球这批1700万剂,台当局共准备9300万剂次,但现在缺少这1700万剂,虽不见得会产生立即性影响,但对于调度上会比较辛苦,现在只能寄望罗氏本月中能够到货4500万剂,让本月快筛实名制能供应5000万剂次。

  他坦言,原本也不想征用这10家医材商的快筛试剂,想把他们放在自由市场,但因为现在算下来快筛是有一些缺口,因此不得以才把他们征用过来,将来也希望台产快筛试剂能不断增加产能,让企业、市场上能够获得更足够的供应量。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