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参议院敦促拜登将台湾地区纳入“印太经济框架” 专家:可能性不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20 09:00:04

梅南德兹

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左)和资深共和党成员里施(右)与50位参议员致函拜登总统,敦促他把台湾地区纳入拟议中的印太经济框架,但智库专家认为可能性不大。(图/路透社)

在美国拜登政府即将推出“印太经济框架”(IPEF)之际,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和资深共和党成员里施(Jim Risch)与50位参议员致函拜登,敦促行政当局把台湾地区纳入拟议中的“印太经济框架”。不过美国智库专家认为,避免印太国家面临在中美间选边站的难题,IPEF纳入台湾地区的可能性不大。

据《美国之音》报导,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和共和党参议员里施在信中说,印太地区占世界经济的60%,在过去五年的所有经济增长中占2/3,印太经济框架可以是美国向其盟友和伙伴保证美国在经济上参与该地区的有意义的第一步,“必须确保美国所有的地区盟友和伙伴都包括在内”。

报导指出,自从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以来,美国在经济上与亚洲重新接触的压力一直在增加。日本等其他参与TPP的国家随后达成了不包括美国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而拜登政府在美国国内政治压力下,并没有返回CPTPP。

但是,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和其他14个亚洲国家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在今年年初已经正式生效;与此同时,中国大陆还提出申请加入CPTPP。

报导表示,拜登在2021年10月举行的东亚峰会上宣布将推出“印太经济框架”(IPEF),以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联系,并抗衡中国大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美国官员明确表示“不打算邀请中国参加这个框架”。

参议院外委会的两党领袖梅南德兹和里施在信中要求拜登行政当局就是否把台湾地区纳入IPEF的问题与该委员会进行接触,并向他们介绍美国对台湾地区的经济安全政策。他们信中还强调,把台湾地区排除在这个框架之外将严重扭曲区域和国际经济架构。另外还有50位来自两党的参议员在这封信上联署。

尽管如此,美国智库的战略专家们认为,行政当局有意提升美国与台湾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但是台湾地区加入这个框架的可能性不大。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负责经济问题的副总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与他的同僚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国理解,美国不会邀请中国大陆加入这个框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对台湾地区可能加入这个框架感到“不舒服”。原因在于他们担心台湾地区的加入将进一步使该框架政治化,可能让印太地区伙伴被迫在北京与华盛顿间做出不受美方欢迎的选择

报导指出,台湾民进党当局在2月对拜登政府正在研拟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表示欢迎与支持,并强调会积极推动参与由美国率领的印太经济整合。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出席参议院财政委员听证会时未明确说明是否决定将台湾地区纳入IPEF的计划。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