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儿童确诊8征兆快就医 岛内医生:退烧常是假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5-24 08:33:37

台湾地区这波疫情爆发已累计十多例儿童重症个案,令许多父母担忧,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8大危险征兆,如体温大于41度、持续昏睡、持续呕吐、抽搐、意识不佳、持续头痛、肌跃型抽搐、步态不稳。此外,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医师李秉颖提醒,很多家长会以为退烧就没事了,很可能只是假象,退烧24小时后没再烧才是稳定,台湾“中时新闻网”整理儿童确诊或重症前兆,6QA供民众参考。

一、儿童确诊新冠肺炎会有那些症状?

“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表示,儿童与成人相比,较多会有发烧情况,也会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及喉咙不适症状。另外,李秉颖说,儿童确诊演变成中重症的比率比较低,甚至比青壮年或长者低,但不代表完全没有。

二、儿童确诊转重症有什么前兆?

“指挥中心”公布8大重症前驱症状,包括体温大于41℃、持续昏睡、持续呕吐、抽搐、意识不佳、持续头痛、肌跃型抽搐、步态不稳,建议有上述症状应尽快送医。

三、居家照护时,哪些症状需立即就医?

罗一钧指出,若出现发烧超过48小时或高烧>39度合并发冷/冒冷汗、退烧后持续活动力不佳、退烧后持续呼吸急促/喘或胸闷、持续性呕吐、头痛或腹痛、超过12小时未进食或未解尿时,须寻求医师诊疗,可视讯看诊或外出就医。

罗一钧说,若儿童有抽搐、意识不佳、呼吸困难或有胸凹现象、唇色发白或发紫、血氧饱和度低于94%、肢体冰冷合并皮肤斑驳、冒冷汗,可拨打119或由同住亲友紧急送医。

儿童送医条件

儿童确诊居家照护警讯。(图/“指挥中心”提供)

四、儿童发烧代表会并发脑炎或转重症吗?

李秉颖表示,高烧并非重症表征,发烧是人体对于感染的保护机制,不一定等于危险,此时应该给予退烧药,并观察后续状况,若发烧超过41度,身体会辨识为有害温度,代表脑部体温调节系统失效,是非常危急的情况。

李秉颖强调,很多家长以为孩子退烧就没事了,但常常只是假象,退烧24小时才叫退烧,24小时后,都没再发烧才能算是稳定。

五、儿童染疫该如何照护?

岛内儿科医师欧淑娟提出“新冠病童居家照护原则”,照护者须每4小时量测体温、注意心跳、呼吸速度,无发烧时,喝水量足、吃得营养均衡,并按时服药;发烧时,适时适量给予退烧药,少量多次补充水分,若有预期外的症状,需尽速就医。

六、该如何预防儿童转重症、死亡?

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说,儿童接种疫苗可降9成重症机率,住院率也较低,且不会并发多系统发炎症状。另外,李秉颖也说,目前看起来5至12岁小孩打疫苗是利大于弊,许多家长担忧接种mRNA疫苗会引发心肌炎,但实际上发生率比12至18岁还低,且死亡或后遗症的比例也相当少。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