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输日菠萝低价乱市 发霉“黑心”频传坏形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26 09:40:41


华夏经纬网5月26日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今年外销日本的菠萝虫害多、发霉“黑心”事件频传,同时低价竞争破坏形象。台当局农业部门日前下令贸易商不得低价出售,希望借此维持台湾菠萝品质,但至今削价恶性竞争情况仍时有发生。

综合台媒报道,大陆去年3月1日起因多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而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后,日本便成为其外销主要市场。台农业部门统计,今年迄今,菠萝出口量已近1.9万吨,其中外销至日本的就占90%。但如今却因品质、削价竞争等问题,冲击台湾菠萝在日声誉。

今年台湾菠萝外销日本虫害问题严重,因虫害需要被薰蒸的比例平均三成,多则五成。此外,当地消费者多次反映,买到的台湾菠萝切开后底部已经发霉、中心发黑。台农业部门为管控品质,要求贸易商将外销日本的菠萝零售价维持在每公斤300日元以上,否则将取消海外拓销奖励金,并将视情节轻重,停止补助1至2年。

尽管台农业部门推出奖励金门槛措施,希望借此阻断品质不佳的台湾菠萝在日本市场流通。但近期削价恶性竞争情形仍不时发生,甚至出现2颗只要298日元,相较过去1颗700日元以上,相差甚远。

台农业部门回应称,今年销日菠萝因疫情关系海运平均延误3到5天;运抵日本后,须经薰蒸的量增多,又需要2天;再经过日本境内的物流配送,最终上架时,已是保鲜期末期。因此消费者买到的台湾菠萝品质变差,底部发霉泛绿,切开黑心。部分业者为了减少损失,便低价出售。

不过台当局称,“黑心”菠萝只是少数。未来会明确要求贸易商向对方进口业者说明,若品质不良不得进入零售渠道,以确保日本消费者对台湾菠萝的信心。

农业界人士表示,除了冷链航运因素外,出货品质也必须自我检讨。也有业者表示,这两年大家为了2月份就开始的外销补助,都抢快、抢早出口菠萝,但这个时候并非菠萝产季。如果调整为4月才补贴,应该会减少品质不佳的可能。

业者指出,现在大量台湾菠萝外销至日本,本质上鸡蛋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且台当局对菠萝加工品没有任何奖励措施,光补贴生鲜水果,无助产业健全发展。只有调整补贴政策,同时向日方争取降低关税,才是长远之计。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