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企业1季度景气调查:掉8个百分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28 10:10:37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台湾厂商看待景气的信心开始动摇。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今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认为和第1季相比景气好转的企业减少了8个百分点,可以观察到在疫情的扰乱下,企业对景气的看法也略趋保守;再从交叉分析来看,对第2季景气最乐观的产业为资讯科技业。

  调查进一步询问台湾企业第2季的征才意愿,65%的企业有意开缺,虽然比起今年第1季的66%微降,但从过往的数字来看,经过年后的大举征才,65%企业开缺征才,和往年相比呈现出持平的状况,可以观察到疫情肆虐长达两年,对企业来说疫情造成的冲击已经逐渐放缓,征才与否将逐步回归产业本身的人才需求。

  再从产业来分析,台湾地区征才意愿最高的产业分别为,资讯科技业及营建不动产业。

  1111人力银行媒体中心总监陈尹柔表示,台湾的科技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关键,根据相关统计,在半导体产能供不应求及接单畅旺的情况下,2021年台湾IC产业产值来到4.08兆(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年增26.7%,成长超过20%。由于半导体厂接单续强,供不应求的情形会延续到2023年,预估今年IC产业产值还会比去年再成长17.7%达到4.8兆元,业绩畅旺也带动上下游产业的人才需求。

  根据1111人力银行的求才数据显示,科技业工作机会就高达16万笔,可以看出科技业对人才迫切的需求。

  此外,陈尹柔也表示,3月“六都”买卖移转栋数才创下11年新高,但营建不动产业除了第一线的业务销售人员之外,长期以来更缺乏的是技术类的人才,在台商回流设厂影响下,营造业者出现史上最大缺工潮。根据劳动主管部门的统计资料,营建业的缺工数高达25758人,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11000多人,缺工数成长近80%。

  另外调查也发现,在征才企业中需求的人力类型以全职人员97.8%最高,其次才是兼职人员17%与计时工读8.7%。而企业需求的职务类别则以业务/贸易客服/门市24.0%占比最高,其次是操作/维修/技术22.7%、电脑系统/资讯/软硬体20.0%。

  而企业最主要的征才原因为补足流失人力71.1%、业务量增加26.2%、例行性征才22.7%以及企业扩编12.2%。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