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水电恐双涨 4月起用电大户优先涨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16 08:58:00

华夏经纬网3月16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水电双涨”近在眼前。决定四月起调整电价的台湾电价费率审议委员会近期召开,知情官员指出,住宅、商业、工业电价都上涨,一定用电量以上用户优先调涨,但考量全球景气趋缓重创出口导向型制造业,这次导入全新机制“电价缓涨权”,若2022年用电量较2021年减少,表示该业别受到景气严重影响,电价调幅将较缓和。

官员指出,虽然近期国际燃料价格下降,但台电财务压力仍大,即使台电已收到增资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以及税收超征的500亿元补助,但评估今年九月不太有机会再调电价,本次电价调整要一口气确保台电到明年三月的财务稳健,但仍是赔本卖电,没有一次涨足。

外界担忧涨电价将引爆通膨炸弹,官员说,住宅用电及商业用电调幅已低于工业用户,内需近期表现好也不可能完全不调。商业用电采取两套方案决定电价调涨。第一,使用低压用电的商业调幅高于使用小商店用电的商业。第二,小商店用电以单月1500度到3000度为标准,设定不同调幅,其中,高于3000度调幅最大,1500度以上、3000度以下调幅次之,低于1500度不调整。

台湾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15日指出,台当局应一视同仁调涨民生和产业电价,建议住宅用电700度以上调涨,但涨幅不应超过去年的8.4%,并呼吁台当局重新检讨能源政策。

官员指出,住宅、商业及工业都会规定一定度数以上调涨,但“制造业调幅大于住宅、商业”,依循“大型制造业调幅大于中小制造业”、“制造业大于商业服务业”、“住宅用电大用户调幅多于小用户”三大原则处理。控制住宅用电调幅以减少对民生冲击,减少商业用电涨价以确保物价稳定。

官员说,根据上述原则,制造业会比服务、住宅吸收更多电价涨幅,但考量制造业近一年营收相当吃紧,电价调整引进新做法,台电将会搜集各产业别2022年用电状况,若比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2021年衰退,判定深受国际景气影响,届时该业别电价涨幅会比其他业别低。

虽然官员未透露哪些业别将享有“电价缓涨权”,但根据外销订单及工业生产指数表现,纺织、化学品及塑橡胶产业等出口导向型传统产业,在去年四月业绩一路走衰,这些产业在2021年因生产口罩、酒精及防护衣而享有“疫情红利”,有机会获得较低的电价调幅。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