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亏损“庞大金额” 台电想涨电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11 11:28:13

华夏经纬网1月11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电力公司(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10日表示,2022年台电亏损2675亿元(新台币,下同),他坦言“这是一个满庞大的金额”,且预估2023年还将再亏损2785亿元,光是这两年的亏损就超过5400亿元。曾文生表示,台电今年将向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提出实际情况,争取电价调整空间。

据台电去年前11月财报,燃料占支出逾五成,而随着燃料价格调整的购入电力占支出比也达四分之一;亦即俄乌战争导致全球能源价格飙涨,也让发电成本暴增。

台电发言人吴进忠证实,去年台电亏损2675亿元,为史上最高。由于2021年底累计亏损约400亿元,加计去年亏损,预估累亏将逾3000亿元,实际金额将待1月18日董事会进行最后确认。

台电10日举办年终记者会,针对台电财务,曾文生表示,去年以及今年亏损,主因是国际燃料价格大涨,全球相关电力公司也都遇到同样困境。但在这一波高物价冲击下,台电肩负物价平稳责任,公营事业扮演物价消波块任务,没有造成岛内严重通膨,让台当局有余裕可以处理其他议题。

对于台电背负的债务,曾文生表示,台电会逐年想办法解决,但处理帐务会需要时间,但因为台电作为公营事业为台湾经济稳定做出一定贡献,相信台当局也会给予台电支持。

曾文生表示,目前台电已有台经济部门经编列1500亿元增资预算之外,台电也会发行特别股,届时将有一些资金挹注。同时,台电也会向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提出实际情况,争取电价调整空间。

台电去年7月进行电费调整,民生用电没涨,而是涨在产业用电。至于今年台电将如何稳定供电?曾文生表示,白天供电应不是问题,关键在夜尖峰时段,台电将透过容量最大水力发电机组的大甲溪电厂来调度外,由于电力系统尖峰已移至晚上,也将积极引导高压和特高压的产业、商业用户,尽可能在白天用电。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