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可助台湾经济重归正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30 22:13:20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可助台湾经济重归正途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近来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重,在民进党当局仍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顽固“倚美谋独”的背景下,台湾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更趋于严峻。观察人士指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加强与大陆经贸合作,有助台湾经济发展走出困境,重归正途。

  今年以来,台湾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逾170万,经济发展受到的冲击逐步显现。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4月外销订单大幅下滑,年增率由3月的两位数增长急降为-5.5%;1111人力银行最新调查显示,和第一季度相比,台湾企业认为景气好转的比例减少了8个百分点;台当局“主计总处”27日预估今年台湾的GDP增长率,较此前预估值大幅下修0.51个百分点。

  这些统计、调查和预测均显示,台湾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不从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出发寻求应对之道,反而一意孤行地推行与大陆经济“脱钩”的政策。

  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便在经济领域鼓吹与大陆“脱钩”,对台商“登陆”严加审查,对陆资赴台设置种种障碍,并屡次抹黑大陆惠及台商的政策。

  近日,台立法机构还通过所谓“安全法”条文修正,提出任何人不得为大陆及港澳等“侵害”台湾“核心关键技术”,不得意图在大陆及港澳使用台湾“核心关键技术的营业秘密”,否则最高处12年徒刑、1亿元新台币罚金;并配合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条文修正,以所谓“保护关键技术并遏阻陆资挖角”为由,提出涉及台湾“核心关键技术”者未经审查赴大陆的,最高可罚1000万元新台币。

  在干扰两岸人才交流、阻碍两岸经贸合作的同时,民进党当局还企图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不过,美方日前公布IPEF首批成员时,并未纳入台湾。

  观察人士指出,美方企图“以台遏华”,并非真正想帮助台湾发展经济。民进党当局自甘充当棋子,最终只会损害岛内经济和民众福祉。

  两岸血缘相亲、地缘相近,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大陆市场大、机遇多,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台湾必将受益。

  实践也表明,两岸经贸合作不是人为因素可以切断的。例如,去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岸贸易、投资总体仍保持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大陆从台湾进口及向台湾出口均大幅增长,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曾指出,两岸之间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在加强合作的过程中,台湾民众得到的好处一定会远远大于大陆民众。

  当前,新冠疫情仍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大陆陆续推出了多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不断为两岸经贸合作释出善意、增添动力。台湾各界如能把握好大陆发展机遇,将会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岛内经济也有望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