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五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5-31 16:42:58

1.jpg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5月4日

台湾防疫出现快筛剂乱象


  台湾本地确诊病例呈现爆炸式增长,从五一节前的单日1万例,到5月4日已逼近3万例。但民进党当局仍在放宽限制措施,导致快筛剂需求暴增,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黔驴技穷,只好再度推出“实名制”,其实就是“限购令”,结果大街小巷排队人潮苦苦等待的景象再现。继口罩、酒精和疫苗后,这已是台湾疫情暴发以来第四波全民大排队。有民众嘲讽说,指挥中心一再宣传的各种“队”,意思原来是当局要你“排队”。一语道尽岛内百姓的种种无奈。


许多民众去药局排队购买快筛试剂。(资料照 范扬光摄) 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jpg

  许多台湾民众去药局排队购买快筛试剂。(资料照 范扬光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5月7日

国台办称愿助台买快筛 台陆委会还不领情


  针对台湾目前新冠疫情严峻,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严重供不应求,国台办7日表示,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协助台湾获取快筛试剂。而台陆委会7日晚却发声明声称,大陆是想借近日台湾快筛试剂议题大搞分化,还声称目前已在积极调度必要防疫物资。


  对于陆委会此番说辞,连岛内民众都看不下去,痛批陆委会“无心防疫就算了,还真爱唬烂打嘴炮”、“由此可以看出毫无人性的民进党了!”、“可恶!蔡当局不管百姓死活啦”……还有网友讽刺“躺平耍嘴皮子有用吗?”


台湾本土新冠疫情严峻,快筛试剂需求暴增。台湾联合报系资料图.png

台湾本地新冠疫情严峻,快筛试剂需求暴增。台湾《联合报》系资料图


5月11日

美国务院网站更改涉台重要表述

  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5日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在更新后的内容中,删除了先前版本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此外,增加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应询指出,岛内一些人炒作美国务院网站修改涉台内容,企图“倚美谋独”,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视频截图。.png

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视频截图。


5月15日

“台独”分子借美加州枪击案造谣用心险恶

  美国加州洛杉矶一处教堂15日发生枪击案,一名60多岁男子持枪在午餐活动时伤人,造成1死5伤。由于相关人员都是台湾人或生活在美国的台湾人,此案在岛内引发巨大关注。然而对于嫌疑犯的身份,一些绿营人士和“台独”分子趁机“带节奏”,想以此制造“反陆”情绪。


  对于美媒报道枪手行凶动机与两岸政治因素有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有报道称,这名人士是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的”,希望美国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国内日益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国台办发言人17日表示,台湾个别绿色媒体借机炒作,图谋利用不幸的枪击事件造谣,做政治文章,用心险恶,毫无人性。


美国南加州日内瓦长老会教堂15日发生枪击,附近居民在现场围观。(图 路透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美国南加州日内瓦长老会教堂15日发生枪击,附近居民在现场围观。(图/路透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5月16日

台军“汉光38号”演习改成“图上兵推”

  台军年度最大演习“汉光38”号图上兵棋推演,从5月16日起一直持续到20日。台军方声称,此次推演将“近期敌情、俄乌战争启示”均纳入想定内容,希望找到对抗解放军的“绝招”。不过,岛内舆论并不看好,认为不过是台军的一场例行表演秀。有岛内网友吐槽,“台湾跟乌克兰面积有一样吗?地理环境一样吗?这样也能入戏?”也有网友直言,“纸上谈兵”。


台军示意图.jpg

台军示意图


5月20日

蔡英文上台6年夸耀“政绩” 台湾民众不买账

  5月20日是蔡英文上台6周年的日子。蔡英文发表就职6周年感言,一通自夸,极力宣传所谓“政绩”。然而,岛内民众的感受恰好相反。


  根据一项4.7万人参与的网络投票显示,87%不满意蔡当局表现,另外还有47%的民众认为台卫福部门做得最不好!网友评论“可以提早换人吗?真的是受够了!”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资料照片 颜谦隆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资料照片/颜谦隆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5月23日

台湾地区未被纳入“印太经济框架”

  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在日本东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这也是他此次亚洲之行的最重要目的之一。拜登宣布,IPEF将有13个初始成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很显然,“印太经济框架”直接将台湾摒除在外,这让先前一直积极表忠心的民进党当局希望落空,并遭到岛内各界的嘲弄。


305385_800x20000.png

视频截图


5月23日

世界卫生大会再次拒绝涉台提案

  北京时间5月23日,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做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3日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歪曲否定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个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事实反复证明,“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世界卫生大会(WHA)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美、英、加、澳、日五国驻台机构昨透过联合新闻稿,重申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事务,并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WHA。(中新社).jpeg

图片来源:中新社


5月24日

日本在售台湾凤梨频传黑心发霉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中时新闻网24日报道,今年台湾地区外销至日本的凤梨问题较多,质量不佳,出现黑心、发霉等问题,都让农方十分头疼。目前,外销至日本的台湾凤梨因虫害需要进行熏蒸处理的达三成,多则达五成。对于上述问题,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会加强对冷链和出口品质的要求。


凤梨底部发霉(台湾《联合报》).png

凤梨底部发霉(台湾《联合报》)


5月26日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散布涉台错误言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在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的首次全面演讲中,就美国涉台政策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拜登政府没有改变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反对“台独”,但也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美国将提供台湾地区防卫自己的能力,台湾安全受到威胁的话,美国将依循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行事。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此应询指出,美国务卿的有关演讲充满不实之词,渲染“中国威胁”,散布涉台错误言论,再次暴露美“挺台遏华”、企图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拜登政府对中政策。取自美联社.jpg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取自美联社


5月26日

台湾单日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首次破百

  台湾26日新增8万1852例本地个案,55例境外输入个案;染疫死亡人数暨25日79例创新高之后,26日再增104例,包含2例儿童死亡个案。另外,新增中重症个案数333例,也创下单日新高,242例为中症、91例为重症。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日前曾表示,会让死亡率维持在千分之一,但陈时中25日承认,这两天来看,死亡率已经超过千分之一,但整体来说没有超过,维持在万分之五。不过陈时中也表示,整体虽然还未超过,但仍然是个警讯,会持续注意。


 陈时中表示,连续几天确诊数都在八、九万之间超过一个礼拜,看起来比较平稳了。图为台湾民众在医院的防疫急门诊等候看诊。(图 记者粘耿豪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陈时中表示,连续几天确诊数都在八、九万之间超过一个礼拜,看起来比较平稳了。图为台湾民众在医院的防疫急门诊等候看诊。(图/记者粘耿豪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5月29日

台湾艺人发文“很多孩子走了”被绿营围剿

  台湾今年这波新冠肺炎疫情,逾千人染疫死亡,其中儿童10死、22重症。艺人郭彦均在网络上提及“很多孩子走了”惨遭绿营网军出征,随即删除发文。不止如此,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指称是“不实谣言”,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日前也强调,可依“传染病防治法”开罚新台币300万元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刑事局则指出,不排除约谈到案说明。


  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弹。众多网友开启了“堵得住郭彦均,堵不住我的嘴”接龙,还有网友嘲讽,“笑话,最爱搞对立的要人别搞对立”,类似的评论均获得了上千条点赞。


环球网.png

台湾艺人郭彦均脸书发文“很多孩子走了”遭绿营围剿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