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5月PMI创近2年新低 NMI受疫情冲击“急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6-02 08:49:18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中经院”1日公布,5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续跌2.8个百分点至53.5%,创下2020年7月以来最慢扩张速度;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受到疫情冲击,更创下2020年5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

  台“中经院”调查指出,5月PMI虽然连续23个月呈现扩张,但指数续跌2.8个百分点至53.5%;PMI组成5项指标中,新增订单与生产指数皆呈现紧缩,且2指数皆滑落至2020年7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未来6个月展望不只是2020年8月以来首次呈现紧缩,5月更重跌8.9个百分点至44%。

  台“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分析,今年制造业景气有上热下温、上肥下瘦以及电子优于资讯等3大特色;首先,景气上半年、特别是第1季比较热,4月以后出口接单开始下滑,境外对台湾3C产品需求降低,而通膨也会持续抑制终端需求,导致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王健全接着说明,上肥下瘦是指上游好、中下游比较不好;电子优于资讯则因电子业持续受惠于5G、高效能运算、物联网等新兴商机,表现有支撑,相较之下消费性产品需求转弱,资讯业受到影响。

  台“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简锦汉表示,虽然5月PMI数据下跌,他对制造业表现并不悲观;长期来看,5G、电动车等长期需求还在,“我对无论台湾或是全球景气,都不是很悲观”。

  至于内需表现,5月未经季调的NMI中断连续10个月扩张转为紧缩,指数骤跌10.0个百分点至45.1%,为2020年5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显见受到岛内疫情升温、确诊人数持续窜高影响,内需急冻。

  台“中经院”院长张传章说明,疫情升温,人民加强自主防疫,部分业者则因确诊影响人力调度,加上升息及通膨等因素,均冲击非制造业表现及展望;非制造业未来6个月展望指数已连续2个月紧缩,且指数续跌9.9个百分点至35.8%,为2020年6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

  王健全建议,很多业者已经快撑不下去,当局可以发放预付折扣券,让业者先有些现金流进帐,度过疫情难关。张传章也说,当局最重要的是发挥点火作用,带动大家消费的欲望,如果疫情控制得宜,疫后很有希望再产生一波报复性消费潮。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