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过度依赖大陆会遭“政治勒索” 台网友:不用怕飞弹会打到“北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14 15:46:11


马英九执政时期,石斑鱼列入ECFA早收清单,让岛内渔民受惠。(图源: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继凤梨、释迦、莲雾后,大陆宣布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进口。民进党当局对此强烈谴责,苏贞昌更是冒头对大陆高声谴责,称大陆此“以政治干扰贸易”并表态将协助渔民外销。

     禁用药物超标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告,大陆方面从6月13日起,暂停对台湾地区石斑鱼进口。据公告显示,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此外,还检测出土霉素超标。这些药物具有高毒性,能够使人致癌、致畸。为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

   “过度依赖大陆遭勒索”?苏贞昌失态乱呛声

u=2273162765,379100376&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 图源:台媒

   日前,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南下屏东石斑鱼产区视察,称大陆“以政治干扰贸易“,并呛声“过度依赖中国大陆,就是会遭受他们的政治勒索、敲诈。”然而,去年台湾地区出售至大陆的活石斑鱼产值达5478.6万美元,占整体活鱼的92%。如今台湾农渔民利益受损,苏贞昌胡乱呛声也无济于事。

   蔡英文也曾在11日表态称,这是中国大陆“再次以突袭式的通知,片面停止台湾石斑鱼输入”,违反国际贸易规范。她还声称,“去年禁止菠萝输入,我们都克服难关了,这次我们也一定能克服挑战”。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称大陆趁他确诊搞“突袭”,扬言不排除到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进口早有预警,早在1月大陆就曾暂停两家石斑鱼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当时国台办发言人表态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加强养殖过程监管,加强对养殖户的辅导,作出了非政治因素而是事务性问题的定性。

     台网友:不是说飞弹可以打到北京?不用怕


  苏贞昌针对大陆暂停石斑鱼进口发言强硬中透露着示弱,外强中干让台湾网友纷纷嘲讽“不是说飞弹可以打到北京?不用怕!”

     网友所提及的“飞弹到北京”梗,源自于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的日前言论。12日,游锡堃在视频演讲时猖狂扬言,在他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时,就知道台湾“云峰”导弹“已经量产”,且“可以打到北京”“台湾具有攻击北京的能力”……

    

1

3

   还有不少台湾网友开酸荒唐政客言论称:“请问中国大陆的农产品可以进入台湾市场吗”、“要号召台湾民众吃石斑了吗”、“都跟对岸不平等贸易了还希望WTO仲裁是不是逻辑出了什么问题”、“台军会花大钱买石斑吗,餐费不够付吧XD”、“明天记者会会不会直接放石斑鱼在桌上”。

  台学者:大陆长期让利 台湾被惯坏

  台大农经系教授雷立芬表示,大陆长期让利台湾,产出耀眼的外销成绩,会让台湾民众认为“农产能销陆是因为台湾农业体质相当厉害”,长期下来导致农产品管不够严谨;学者直陈,若抱持这种心态开拓其他市场,到哪都会有问题。

  台湾石斑鱼销售以大陆市场为主,当初开放活鱼运搬船直航大陆,让外销量大幅扩大,航运时间减少有利维持质量;石斑鱼列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后便免除关税,产销成本降低,产业竞争力提升。


图为石斑鱼养殖场 图源:台媒

  雷立芬接受台媒采访表示,大陆长期让利导致台湾“被惯坏”,反而让民众觉得台湾农产卖很好、台湾农业很强,大陆现在把手上的网缩紧,农产品开始进不去,显见台湾对于销陆农产的品管没有这么严谨,这种没有自我要求到最好的心态会影响其他目标市场的开发,例如卖到日本的黑心凤梨。

  雷立芬说,逾6000公吨的量不可能马上找到替代市场、转内销,若任由农民转养其他鱼种,只是把问题转到其他地方,根本关键还是没解决。她说,既然大陆验出孔雀石绿,台湾应试图追溯被验出的那批石斑鱼属于哪个业者,查明岛内是否仍有偷用的情况,否则我们永远无法正面回应别人。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