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你故意说错,我叫你听首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19 20:13:12

  资深评论员郭一鸣发表在大公报维港看云的文章说,“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中国老歌的歌词,歌名叫做《我的祖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的插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用这段歌词,回敬拜登关于台湾问题的挑衅性言论。

  文章说,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周一(五月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联合记者会,有记者问:“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你不想在军事上卷入乌克兰冲突。如果真到了那一步,你愿意为保护台湾而介入军事行动吗?”拜登回答“是的”,记者再追问“你愿意?”拜登说:“这是我们给过的承诺。”这一问一答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立即对拜登上述言论表示“欢迎和感谢”,但路透社随即引述白宫官员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拜登总统重申了‘一中政策’以及我们对台海和平的承诺,美国会根据《台湾关系法》为台湾提供自卫军事手段。”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第一时间表示“一中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上任后首次亚洲之行,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其目的就是围堵中国,到了日本拿台湾说事,乃剧情所需,意料中事,但上述言论出位,有打破美国“战略模糊”的传统之嫌,有人认为可能是拜登又说错话,前两天在韩国访问期间,拜登演讲时就把韩国总统尹锡悦的名字,说成刚卸任的文在寅,场面有点尴尬。不过,去年十月拜登也说过类似美国要出手保卫台湾的言论,当时白宫也是第一时间出来澄清美国没有改变“一中政策”云云。拜登虽老,但老谋深算,第一次有可能是口误,第二次就绝无可能“口误”。日本东京大学松田康博指拜登可能是“故意说错话”,以加强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的有效性,换言之,拜登不是口误,而是“出口术”。

  文章说,八十岁老人难免会有口误,但故意说错话,却是拜登的外交“特色”之一。不久前他曾公开指控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种族灭绝”,法国总统马克龙立即提醒他说话要谨慎,因为俄乌是“兄弟之邦”。其实,俄乌同文同种乃众所周知,拜登是故意说错话,目的是为俄乌战争火上添油。

  拜登在台湾问题上出口术,除了针对中国,其实还有另一层目的。值得留意的是,拜登在同一天表示,正在考虑取消中国商品进口关税,这项三千亿美元的关税是特朗普当政时宣布加征的。北京对此立即给予正面回应,认为取消关税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拜登同时同地对台湾问题和中美贸易这两件事发出不同的信号,显然是想要达至某种对冲效应,中美关系固然是目标,而真正的重点却是半年后的美国中期选举。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不断攀升,加上俄乌战争推高油价粮价,更令美国通胀恶化,三月份CPI指数达到百分之八点五,创下四十年最大值,四月份稍回落至百分之八点三,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美国有可能陷入经济危机,这是执政党的噩梦,民主党要赢得今年十一月的中期选举,保住国会控制权,就必须尽快有效遏制通胀,但如果联储局继续加息,则会窒息经济发展,甚至导致经济衰退,拜登可谓进退两难,而手上有一个最简单有效的做法,就是立即取消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

  早在今年二月,美国国会四十一名参议员联名要求白宫取消中国商品进口关税,财长耶伦多次就取消中国商品关税问题放出口风,但白宫内部有不同声音,贸易代表戴琦表示反对。拜登趁今次亚洲之行提起此事,显然心目中有特定听众,也说明他对这事的态度已趋清晰。拜登之所以迟迟未下决心拍板取消中国商品关税,明显是担心共和党借机攻击他对华政策不够强硬,影响民主党的选情。于是乎,就有了本文开头拜登与记者一问一答的情节,要让所有人都听到,他在台湾问题上态度强硬,如果稍后正式宣布取消中国商品关税,共和党想趁机发难攻击就作用有限。

  文章说,归根究柢,一切都是为了选票,如果民主党输掉中期选举,拜登将提前成为“跛脚鸭”总统,两年后争取连任将变得渺茫。循此路径,观察未来一段日子拜登和白宫,以及美国国会种种涉华言论和举措,便不难明白真假虚实。汪文斌以抗美援朝电影的歌词回敬拜登的涉台言论,调侃中增加了历史厚重感,令人击节称赏。(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