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国维科普抗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21 00:05:03

1902年8月,王国维的家乡海宁盐官镇发生瘟疫,“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当时,王国维正在老家,他先是关起门来治学,立志教育救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著兴教文。他手头有一部书稿缠手,是日本学者牧濑五一郎的《教育学教科书》,除此著作外,王国维还在研究美学,日子过得充实。

但见瘟疫时不时夺去乡亲、邻里、亲人之生命,这让王国维再也坐不住象牙塔了。王国维本是文人,文人非医生,瘟疫面前能干什么?王国维确实不懂医,但不妨碍他去翻医书。古中医著作,一般人看不懂,但文人能懂,王国维这样的大家更看得懂。虽然看病不能临时抱佛脚,简单的医学科普,却是可以马上读之马上用之。

王国维曾从日本带回了不少医学著作,此时正好派上用场。王国维放下他的“教育学”研究,焚膏继晷,夜以继日,从中医爬罗剔抉,从西医抉微寻幽,遍地搜寻抗疫良方,用了几个晚上,撰了《免时疫传染法》。瘟疫当前,非医者不能乱开方子,王国维这册子说的主要是勤洗手、少出门、讲卫生、多隔离等等,这样的科普,简单是简单,对避瘟疫却是有科学支撑的,也是特别有效的。

王国维著《免时疫传染法》,没送地方官府去印刷,他向父亲要钱,找印刷厂印刷。一分一厘,都是个人出资。印刷后,王国维挨家挨户去发册子,街头村尾去送科普。避时疫最佳法子是与人隔离,王国维却身处时疫不隔离,多接触一个人,便多给自己一个危险。

王国维非医,没有职业要求,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时疫地带宣传防疫办法,难能可贵。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