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毅一语道断中西小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21 00:10:37

著名诗人艾青不止一次地告诉他人自己与陈毅的相识情形。1941年初,应周恩来之邀,艾青与画家张仃、作家罗烽等,由重庆艰辛来到延安。由于艾青的名气,到延安后,是时任总书记的张闻天、宣传部长凯丰为他设宴接风。

不久,周恩来回到延安,开会学习报告之余,很关心艾青情况。一次报告结束,周恩来邀请艾青一起用餐。此时,一位壮汉正带着浓厚四川口音,大声地说着文学问题:“中国小说和外国的不同。中国小说是有头有尾,外国小说是拦腰截断。”

艾青听到这高度概括的观点,很为其通俗简明折服。周恩来介绍说,“你不认识?这是陈毅军长。”艾青与陈毅,由此结识。

陈毅早年曾留学法国,当时还想以文学为生,读了大量西方文艺作品。回国后曾翻译过法国名诗人缪塞、拉马丁等人的作品,他自己不仅写诗,也创作过小说多篇,不是文艺外行。他对中西小说特点的论断,可视为高度概括。从中国传统小说(包括现代乃至今天的许多小说)及陈毅(包括艾青)当时接触的西方小说看,与实际较为相符。此论今天看去虽然不免笼统,可从总体说,不失为独有见解,是从大局一下抓准特征点,宏观考虑问题的认知结论。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