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元培的“绿茶哲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21 00:12:11

近代著名革命家、政治家、教育家蔡元培对于品茶有他的独特见解,他的绿茶哲学更是发人深思。

蔡元培在北大任校长时,有一位学生对成功充满着渴望和憧憬,而在生活中却屡屡碰壁,没有什么成就。于是,沮丧的他便给蔡元培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够得到指点。蔡元培收到信后,约了一个时间让这位学生到办公室面谈。

学生准时赴约来到了校长办公室,蔡元培笑着招呼道:“来,快坐下,我给你泡杯茶。”说完便起身,从抽屉中拿出茶叶,放进杯子里,倒上开水,递到学生面前说:“这可是极品的绿茶,是朋友特地从南京带来的,你尝尝。”刚泡的茶叶稀疏地漂浮在杯子水面上,杯中水没有一点绿色。学生端起茶杯抿了一口,喝到口中像白开水似的,没有一点茶叶的味道。他不禁眉头一皱。蔡元培先生好像没注意到学生的表情,依旧和学生聊着天。

学生感到很不自然地听了很久,好不容易等到蔡元培稍稍停顿一下,他忙找了个理由准备告辞。此时,蔡元培微笑着说道:“急什么,把茶喝了再走,这可是一杯极品的绿茶,千万别浪费了。”学生又端起茶杯,礼节性地喝了一口。这时,只觉一股清香浓郁的味道沁人心脾,学生愣住了,诧异地打量着茶杯,只见茶叶已经沉入杯底,杯中的水已是一片碧绿色,像翡翠般灿烂夺目。过一会儿,整个办公室都充满了一股令人心旷神怡的清新香气。

学生喝着蔡元培泡的绿茶,蔡元培满含深意地问道:“你明白了吗?”学生顿时恍然大悟,他惊喜地说道:“我明白了,追求成功就要像这绿茶一样,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凡事都要静下心来,认真踏实地沉浸下去。”蔡元培先生听了学生讲的话,满意地点头笑了。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