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毅申请加入作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21 00:13:10

开国元帅陈毅年轻时爱好文学,写过小说、诗歌和散文,也翻译过法国文学作品,是“文学研究会”的早期会员。在战争年代,他笔耕不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坚持诗歌创作。

1959年12月9日,他申请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在入会申请表的“现在工作单位及职业”栏内,他填写的是“国务院工作人员”,体现了他是自觉把自己作为“普通一兵”而置身于革命队伍之中。在“从事文学工作的简历”一栏中,他这样写道:“1919年到法国勤工俭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并研究法国文学。1922年回国搞政治活动并做新闻记者,开始写诗及小说。1924年以后做革命职业家直至现在,文艺活动作为业余工作时断时续,但未曾完全放弃,写诗的时候多些。”对其他栏目,他也是有问必答,一丝不苟。

陈毅在与中国作协所属刊物的接触和交往中,也时时处处体现着他的谦虚态度。有一次,他寄给《诗刊》杂志三首诗,在附信中写道:“把近来写的三首诗仓促稿送《诗刊》凑趣;如蒙登载,要求登在中间。”他风趣地自称:“我愿作‘中间派’。如名列前茅,十分难受;因本诗能名列丙等,余愿足矣。”后来在送《冬夜杂咏》一组诗时,他又在附信中写道:“为《诗刊》凑趣,得旧作《冬夜杂咏》抄来塞责,仍请按旧例放在中间或末尾为妥。”

陈毅如此严于律己,并非偶然。他在给中国作协书记处的一封信中说:“至于文艺写作,得便即大胆尝试,工拙不计。想做革命又写革命,此宏愿也,何日能达到几分,不敢预言,愿努力为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